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你们逆行,我们护航”——广西关爱一线医务工作者见闻

2020年03月03日 09:56:18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1.jpg

医护人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应急病房内集中培训( 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新华社南宁3月2日电(记者刘伟、黄浩铭、陈一帆)疫情当前,有人义无反顾、英勇逆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也有人竭尽所能、携手并肩,传递关爱与温暖,筑起稳固的大后方,为前线抗疫战斗护航。

  新华社记者连日来在广西采访深切感受到,前线战斗、后方支援,凝聚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持续的物资保障是最坚硬的铠甲

  “你们在前线战斗,我们在后方支援。”广西全力加紧生产多种防疫医疗物资并及时调配,社会爱心人士持续发力捐赠,源源不断地将物资送到前线。

  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石红艳介绍,疫情发生后,广西组织多方力量千方百计扩大防疫产品生产能力,医用防护服、手持测温仪、护目镜等产品取得“零”的突破,N95级别的医用防护口罩、医疗外科级熔喷布已具备生产条件,即将投产。

  截至3月1日,广西累计生产各类口罩2974.46万只,医用防护服7.85万套,一次性隔离衣106.53万套。这些物资为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道坚实屏障。

  在医疗物资最缺乏的时候,一些爱心人士四处采购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隔离衣、呼吸面罩等送到一线,热心企业和市民送来牛奶、饮料、水果等,上面贴着为医务人员加油的字条。

  “只要一线医务人员有需要,我还会想办法筹措物资送过去。”南宁爱心市民杨俊轩说。疫情发生以来,他5次来到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捐赠了52个护目镜、11个呼吸式防护面罩和12件防护服。

  细致的软硬件支撑是最稳固的堡垒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当地定点收治医院,从春节前到现在,这里的医务人员已奋战1个多月,先后收治了55名确诊患者。

  在隔离病区旁边的洗衣房内,朱兵和同事一起赶制隔离病房需要的脚套。“现在市场上采购不到这类脚套。”朱兵说,一个月来基本没有休息,2名缝纫熟练工每天工作12个小时,要做150套左右才能满足一线需求。

  战士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少不了精良的武器。各种高精尖仪器设备就是医务人员手中的“枪”。

  据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吴锋耀介绍,他们购置新冠肺炎患者专用的CT、DR等设备,减少病人流动造成的感染风险。新搭建的远程诊疗系统可以将隔离病区内情况实时传输到有关机构的信息系统,供专家团队进行会诊。

  在广西版“小汤山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应急病房设置了新风排风系统,安装了具有紫外线消毒功能的玻璃传递舱,还配备了先进的重症监护设备、生化实验室检验检测设备和医学影像设备等。

  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管理科副科长王浜琴说:“医院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只用了十几天,建设速度快,内部设备齐全。”

  贴心的关怀爱护是最坚实的后盾

  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一直牵动着广西人民的心。

  广西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梁护士2月28日在工作时突然晕倒,经抢救后恢复自主心跳和呼吸。自治区领导专门前往梁护士家中慰问,向其家人说明有关救治情况并转达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

  为缓解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压力,广西采取多项保障措施。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卢德成介绍,广西医疗队队员派出单位指定专人每周两次“一对一”联系队员家属,了解队员家庭存在的困难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各医院还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医院开通两条心理援助热线,随时为需要心理援助的医务人员提供服务。”广西妇幼保健院心理门诊医生李珊珊说,他们还定期推送心理调适小妙招,录制心理减压视频。

  广西支援十堰抗疫医疗队队员张春是梧州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他说:“无论是医疗支持上,还是心理支持上,我们都有很好保障,整个广西都是我们的后盾。看着病人一天天好转,我们士气高涨,对早日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编辑:郭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