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刘祁汨:践行抗疫誓言,疫情不除,决不后退

2020年03月05日 17:42: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距离桂林市首批、广西第三批赴湖北十堰市执行医疗任务已经过去了半个月,他们临危受命、不惧生死,奋战在抗疫一线,时刻牵动家乡人民的心。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祁汨带领该院第一批队员目前正在十堰市郧阳区人民医院开展各项救治工作,作为专家组成员,他不仅忙于病人的排除、确立及解除,还接管了一个病区的医疗事务。

  繁忙之中却彰显和蔼


  刘祁汨是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2月12日,他和马玉、黄郑、袁园3名同事奔赴湖北省十堰市,对口支援十堰市郧阳区人民医院,那里是十堰除市直医疗机构外最大的县级医院。刘祁汨担任桂林市直医疗机构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桂林首批医疗队在此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2月12日晚上刚抵达十堰市,刘祁汨和同事稍作休整后,次日大清早便赶到郧阳区人民医院对接工作。刘祁汨是呼吸专业的医生,进入医院专家组,负责排查发热病人原因,筛选观察病例,确定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观察病例升降级或解除隔离。

    “我每天早上8点开始上班,一般要到晚上8点才能下班。”刘祁汨说,下班之后,他还经常要进行电话或者视频会诊。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他们的睡眠时间还是充足的。

  有时候深夜值班医生接诊到病人需要排查,打他电话,他都会及时查看病人的检查治疗和病史,对疑似病人进行排查。有些值班医生觉得刘主任太辛苦了,半夜怕打扰他,只是通过微信发送信息,刘祁汨都会第一时间查看信息资料,并嘱咐值班医师如果几分钟看不到回复信息,应该及时打他电话,不管多晚都可以,他如果赶不来医院,也会通过网络及时对患者进行排查诊疗。

  疫情不除绝不后退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呼吸内科的医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就应该挺身而出,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相信通过与各医院专家一起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战胜新冠病毒。”刘祁说。2月7日,他获悉桂林市卫健委征集人员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刘祁汨父母都是医生,他们理解和支持儿子的决定,只是嘱咐他要做好日常防护。刘祁汨的女儿则很担心,她见到爸爸把头发剪了,还很心疼爸爸。这些天,刘祁汨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和家人通过视频聊聊家常,免得他们为自己担心。

    刘祁汨说,他出发前往十堰市前,他最担心的是对家人的照顾问题,毕竟父母上了年纪,孩子还小。在出征仪式上,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党政领导为队员加油鼓劲,希望他们不辱使命,与湖北人民并肩抵御疫情,并表示队员的家人就是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家人”。这彻底打消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在湖北十堰市郧阳区开展医疗工作中,刘祁汨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第一批医疗队队长,他总是把队员的安全放在首位,每天嘱咐大家要吃好睡好,上班要做好防护,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救治患者的“战斗”中。

  医疗世家造就他医学天赋

  刘祁汨的父亲和母亲都是湖南省祁阳县中医院的医师,从小就在医疗家庭环境中成长的他早就埋下了一个学医的理想,做像父母一样救死扶伤的仁医。2001年,刘祁汨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后就来到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始了他的从医生涯。在医院呼吸科,他认真钻研,好学求进,在原科主任的带领下,经过几年的锻炼就成长为医院呼吸内科的骨干青年人才,他先后在呼吸领域开展了尘肺治疗、呼吸暂停综合症诊疗、纤支镜诊疗等多项新的治疗技术。在担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后,他带领科室团队不断开拓创新,针对一些气管异物的纤支镜微创治疗、胸腔镜的诊疗等都有创新和改良。医院作为职业病防治医院,每年还有很多矽肺、尘肺病人,他针对此类病人不断探索治疗新方法,通过肺部灌洗+综合治疗,对早期尘肺病人治疗,恢复效果显著。

  在湖北十堰市郧阳区人民医院开展救治过程中,虽然每天都很忙,一天要看几百张CT片,判断病人的病情,分析治疗效果,提出下一步治疗建议,有时深夜同事们还要请他一起参与对就诊的病人进行排查,他都会随时查看病人情况,与其他专家一起研讨。在接管的病区,他与团队每天总结诊疗经验,针对不同病人采取个性化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针对轻症患者提早增加营养,增强身体抵抗力的治疗,让他们早日得到康复。

  前几天,一位家庭贫困的老人住进医院隔离区。在治疗过程中,刘祁汨发现他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当即向医院给他申请了营养餐,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增加了肉类和蛋类的份量。2月26日上午,考虑到老人肠胃吸收能力有限,刘祁汨代表桂林市直医疗机构赴湖北十堰市医疗队给老人赠送了牛奶、蛋白粉等营养品。目前,那位老人身体状况良好,病情稳定。

  目前,通过刘祁汨带领的桂林医疗队支援,十堰市郧阳区人民医院的病人大部分康复出院,目前正在向“清零”发起“总攻”。

 (唐清 唐大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