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集中力量分类施策 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17日 08:54: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我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分类施策,组织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日前,两辆满载爱心沙糖桔的货车缓缓驶进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这是该企业在疫情期间完成的又一次爱心采购。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松江村扶贫工作队员了解到该村不少贫困群众种植的柑橘销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及时向后盾单位汇报了情况,并联系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帮助购买贫困户沙糖桔,切实解决了他们销售难题。
  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松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王旭东:“联系企业桂林福达集团,帮助贫困村销售滞销柑橘到目前为止帮助穷贫困村销售柑橘27000多斤。”
  临桂区多举并措,精准发力,确保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不减,在临桂区四塘镇,为了解决贫困户沙糖桔销售问题。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联系水果收购商协商价钱,保证了贫困户种植的沙糖桔及时销售出去,确保他们收入不降低。同时,当地还根据有务工意向的贫困户需求,一对一对接企业,确保他们返岗就业不掉队。
  临桂区四塘镇副镇长 唐久军:“目前我们通过牵线搭桥已帮贫困户销售约三十五万公斤的沙糖桔,安排专车送贫困户安全顺利返岗就业,下一步我们将在春耕生产和就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在阳朔县白沙镇,当地联手后盾单位和销售大户急贫困户之所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科学有序组织产销对接,拓展销售渠道,全力帮助贫困户解决金桔滞销难题。在插花桥村,当地贫困户种植的5万多斤金桔还挂在枝头。志愿者们和贫困户一起摘果选果,将5万多斤金桔打包装箱,及时销售出去。
  阳朔县白沙镇插花桥村驻村工作队员 徐国光:“对于贫困户金桔滞销的问题,我们发挥企业优势组织通过多渠道消费扶贫行动,把贫困户滞销的五万三千斤金桔统一购买。”
  阳朔县白沙镇插花桥村贫困户 秦木秀:“我们的金桔卖不出去,儿子也没办法出去打工,好多人为我们摘柑子要果子要金桔非常非常感谢他们。”
  同时,当地还主动与水果销售大户进行沟通联系,尽最大力度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已联系到10余家销售大户共同出力,帮助贫困户售出金桔20多吨。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乐江村,当地及后盾单位南方电网龙胜电力公司免费为贫困户送来了化肥和农药等春耕生产物资,为群众发展种植产业助力,有效推动春耕春种顺利开展。在农资发放现场,工作人员认真核对相关信息,帮助群众搬运化肥和农药。
  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乐江村脱贫户 杨祖益:“帮我们解决了一些困难,我主要是拿来种柑橘柑橘种得比较多。”
  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乐江村脱贫户 伍吉胜:“得了价值500块钱的肥料和农药拿回去种百香果、辣椒、柑橘。”
  活动为115户脱贫户发放共计5.75万元的化肥和农药。据了解,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乐江村共种植柑橘1420亩,年产柑橘2000多吨,爱心农资的发放,为贫困群众及脱贫户发展生产巩固脱贫成果奠定良好基础。
  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乐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石团兵:“我们从物资早准备,服务早准备,措施早准备,狠抓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目的就是为解决贫困户在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他们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能够顺利进行。” 
  在平乐县,当地通过帮扶、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助推脱贫攻坚。家住平乐县二塘镇二塘村的杨晓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毕业后,杨晓辉在平乐县工业集中区实现就业,成为桂林长海科技平乐分公司一名质量工程师。
  桂林长海科技平乐分公司员工 杨晓辉:“工业园区企业的增加,让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就业,我的月薪目前4000多,今年我的家庭很有信心脱贫。”
  目前,平乐县通过出台“双十条”措施等相关扶持政策,对于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等进行奖励扶持,有效推动贫困群众通过就业摆脱脱贫。
  平乐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 陈金生:“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地使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人员,帮助贫困的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
(阳朔台 龙胜台 平乐台 临桂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