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记者手记:疫情下的德国——防控节奏加快 未提倡“群体免疫”

2020年03月17日 09:04:43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国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柏林3月16日电 记者手记:疫情下的德国——防控节奏加快 未提倡“群体免疫”

  新华社记者田颖

  这几天一大早,记者在德国首都柏林看到,很多超市一开门就迎来众多顾客。顾客们几乎人手一张购物清单进入超市,结账柜台前很快就排起了长队,一些超市不得不出台限流、限购措施。

  记者在一家日化连锁超市内看到,大部分顾客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洗手液。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德国持续蔓延。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记者发布会上号召人们团结抗疫,12日又与各州州长开会协调抗疫举措,呼吁民众尽量放弃参加不必要的社交活动。普通人的防护意识也在逐渐增强。

  记者看到,有的超市收银员会在接触顾客银行卡后用消毒液洗手。快递员近日在递送邮包时也会主动保持距离,并且在伸长胳膊递出邮包后转身就走,无需收件人签名。

  在柏林,公交车司机已停止售票,乘客须在上车前将车票备好。柏林爱乐音乐厅12日晚举行了一场无现场观众的演出,提供免费直播。柏林市政府14日出台新规,禁止50人及以上规模人群聚集。

  13日,在德国权威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的每日播客节目中,主持人问:“周末将至,学生们可能去参加派对或泡夜店,是否建议他们待在家中?”德罗斯滕回答:“当然。”

  虽然目前数据显示年轻人死于新冠肺炎的风险相对较低,德国政府还是一再呼吁年轻人重视防控,民众团结起来才能保护老年人等脆弱人群。

  关于“群体免疫”的看法,德罗斯滕在播客节目中回应说,“从健康青壮年人的角度来看,我必须承认这是可供考虑的一种选项。但是我们绝对不应该那样做。”

  关于疫情防控,德罗斯滕赞扬了中国的做法。在他看来,中国人民全力配合抗疫,在抗疫过程中展现出的乐观“打动人心”。

  虽然德罗斯滕曾表示病毒可能感染60%至70%德国人,这一观点也被默克尔引述,但他强调时间才是问题的关键,德国要做的就是全力避免大量人口同时感染,减缓病毒扩散速度,以让医疗系统有时间从容应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