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核心价值观】桂林“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内涵

2020年03月23日 10:16: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我做志愿者“存下”服务时间,明天需要时提取“时间”兑换服务——以互助养老为特色的“时间银行”目前在我市广泛推广。去年3月以来,我市在广西率先开展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工作一年来已取得良好效果。
  七星区空明社区是自治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试点社区。目前,该社区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的志愿者已有1300多名。社区建立“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站,倡导“低龄时存时间,高龄时换服务”养老理念。辖区居民纷纷踊跃参加,将自己与志愿服务相关的专长贡献出来,主动认领服务为自己“存储时间”。社区还与附近学校结成对子,不少未成年人在老师、家长的陪伴下来到社区为有需要的老人打扫卫生,存下志愿服务时间。“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全面铺开。
  七星区空明社区党委书记 夏改青:“我们现在志愿服务队人员已经达到了1300多人,我们累积存入‘时间银行’的服务时间已经达到了四万个小时。”
  在象山区五美社区、临桂区七里坪社区,这里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同样蓬勃开展。象山区五美社区组建周末学雷锋服务队等18支志愿服务队,招募“时间银行”志愿者1000多名,发放时间银行存折超过250本。临桂区七里坪社区探索“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引导辖区商圈大党委成员、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参与志愿服务。同时,通过建立健全人力、财力、制度保障,确保了“时间银行”可持续、良性运营。
  临桂区七里坪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妮妮:“‘时间银行’就是一个先付出再享受的过程,希望通过正能量的不断累积,吸收社会上更多的正能量(参与这个行动),使它成为一个正循环,让我们的社区更加的和谐稳定。”
  去年3月以来,我市除设立了两个自治区级“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外,还在各县(市、区)各选择了1个社区开展市级“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工作。今年,桂林市进一步深化拓展试点工作,全市拟新增4个自治区试点,六城区、11县(市)各增加试点,全市试点扩大至40个,不断推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桂林台 通讯员 谢明艳 李怡慧)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