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网店做直播 老字号销售模式花样翻新

2020年03月30日 11:19:22  来源: 证券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商务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为扩大传统消费,提出促进老字号品牌消费。深入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建立老字号动态管理机制,培育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中华老字号,适时举办线上线下同步的“老字号嘉年华”,提高老字号品牌影响力,满足“国潮”消费新需求。

  “促进老字号品牌消费对于提振消费市场而言意义重大。”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消费升级浪潮下,很多消费者已经无法满足于商品本身,他们同样在意商品背后的故事,而带有时代烙印的老字号品牌常常承载着很多的情怀,那些底蕴深厚的老字号品牌经常能与很多消费者的成长经历与过往点滴有一些关联和契合,容易引发其共鸣。这使得老字号商品在消费市场中占有不容小觑的地位。

  与绝大多数企业一样,疫情发生以来,老字号品牌普遍面临无法全面复工、收入和现金流受影响、资金周转困难等压力。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抗疫物资的供应,许多老字号品牌尤其是食品、药品等企业在财税、银行等多部门支持下率先实现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还有不少老字号例如吴裕泰、稻香村等开网店、做直播,加速数字化转型,不少老字号加大直播频次,增加用户黏性,为线下门店导流。

  “复工复产后,我们公司在电商平台开的网店销量明显提升。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宅在家里,线上购买成为主要途径。”某食品老字号品牌淘宝客服告诉记者,目前店内有不少熟食礼盒月销量都超过1万份,除了当地消费者购买外,借此机会也推广到了全国各地。

  目前看来,餐饮等老字号逐渐复苏,不过一些非刚需的老字号仍待恢复。付一夫表示,除了有关部门在财税补贴优惠、适当减免房租、减轻社保负担等方面予以支持外,老字号品牌自身也应该加快“自救”步伐,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与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合作,将自身单个企业的资源以网络化形式融入整个产业集群当中,扩大产业集群内的企业间的协同效应,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等资源的共享,并在提升经营管理效率的同时,降低各方面成本。此外,还可以不断拓展线上业务,将自身的产品和商业模式持续推陈出新,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新工艺,创新新业态、新模式、新渠道与新服务。在迎合广大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将老字号品牌价值与商业影响力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