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2020年03月30日 18:22:21  来源: 中国缙云新闻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曾记得爷爷奶奶在孩提时代就时时教育我们:“要珍惜粮食,绝对不能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至今仍铭记在心。然而,我们在生活中看到舌尖上的浪费现象还比较严重,“光盘行动”还任重而道远。

  无论是农村红白喜事,还是城区的亲朋好友相聚,推杯换盏间,共叙情谊,好不热闹。不过,吃饱喝足后,满桌的剩菜、剩饭还是令人心疼。宴请的主人为了尽到“地主”之谊,每桌一般点上二三十道菜,而且以荤菜为主,除了传统的鸡鸭鹅猪牛羊肉外,各类鱼虾蟹海鲜。一桌菜少则千余元,多则数千元。丰盛的餐食,不但助长了亲朋好友间的宴席攀比之风、增加了宴请的开支,更造成了美味佳肴的浪费,是对粮食的一种糟蹋。

  众所周知,大鱼大肉的吃喝,对身体不一定带来健康,保健医生、养生专家都提倡大家饮食清淡,最好都能粗菜淡饭,这样更有益于健康。营养过剩会带来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诸多烦恼。与其要刻意减肥,不如平时注意饮食。另一方面,我们提倡“荤素搭配、少点勤拿”,无论是自己请客还是接受宴请,满桌美食不见得就体面和时尚,现在流行的是光盘行动。很多酒店饭馆都提倡“合理点菜、余菜打包”,建议客人把剩饭剩菜打包回家,可以回家让家人再次享受美食,也可以把剩菜剩饭给宠物带去猫狗粮。这样一举而多得,尽可能不产生粮食浪费现象。

  减少餐厨浪费,还可以保护环境。据了解,现在酒店的剩菜剩饭俗称“米泔水”,已杜绝供给养殖户当喂猪饲料,以防猪瘟病的发生和传播。少些残羹冷炙,多些光盘行动,只要人人都提倡节俭、环保和自我保健,粮食浪费现象就会越来越少。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