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落实医保政策 将惠及418万“两病”参保患者

2020年04月23日 09:36:1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冠宏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4月22日讯(记者 李冠宏)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 要求医保工作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通过统一制度、完善政策、健全机制、提升服务,增强医疗保障的公平性、协调性,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促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4月22日,广西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会议通过对广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医保政策,多措井举筑牢医疗保障防线,医保扶贫,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等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医保政策,多措并举筑牢医疗保障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医保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做好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贡献医保力量。通过扩大保障,先救治再结算。据了解,全区提前预拨医保基金2.56亿元,用于疫情防治,确保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机构不因医保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放开限制,开辟医保绿色通道;将新冠肺炎救治方案中不在医保目录的77种药品和91个医疗服务项目,临时性纳入医保,按甲类项目支付管理;打破常规迅速将广西“小汤山”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开通医保结算服务;为做好新冠肺炎救治所需药品耗材的招采保障,允许医疗机构线上线下自主采购相关的药品和耗材;调整与新冠肺炎防控救治相关的呼吸、护理、病理、麻醉、中医等100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支持医疗机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行“逾期办、不见面办、放心办”等经办服务,确保疫情期间参保群众待遇不受影响。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约21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医保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不断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医保扶贫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明确我区医疗保障差异化政策的通知》,逐步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体系,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财政补助5道保障线,落实“198”兜底保障政策。坚持“目标到人、精准到人、落实到人”工作思路,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比对,建立月调度制度和定期通报参保情况,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5.14万人,已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各级医疗保障部门积极推动“一站式”直接结算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和医疗救助人员基础信息数据库的互联互通,确保贫困人口在县域定点医疗机构享受“一站式”直接结算。优化服务流程,实行门诊特殊慢性病贫困患者“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人数达62.22万人,较2019年5月底新增52.29万人,增长526.6%。全区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2.07%和87.11%,有效降低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执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医保药品目录是医保基金支付药品政策依据,在保障广大参保人员用药权利、减轻药费负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2020年1月1日起,将401个国家新增药品和97个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广西医保药品目录;同步将97个国家谈判药品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用药范围,惠及全区150多万名慢性病患者;启动国家药品目录与广西药品目录信息比对工作,按照国家“严格执行新版药品目录,各地3年内调整到位”的要求,制定广西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药品目录政策的落地,将罕见病、救命药都纳入了医保,为参保患者提供了更好的医疗保障。

  开创全国省级药品带量采购实践新路

  通过“以量换价”,率先组织以整省(区)推进药品集团采购。在借鉴国家医保局组织的“4+7”集中采购做法基础上,组织第一批药品集团采购的23个通用药品较广西现行釆购价平均降幅为41.56%,单品种最大降幅为87.62%,此项工作预计可减少群众用药负担4.65亿元;落实国家“4+7”药品采购扩围,降低药价再提速。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部署,组织全区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参加“4+7”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扩围,广西的承诺采购量位居全国第六。经过扩围竞价,集中采购的25个通用名药品,平均降价59%,单品种最大降幅为97.73%,此项工作预计年可减少群众用药负担7.18亿元;招标药品价格省级联动,遏制药价无序上涨。实施药品采购省级价格联动机制,对在我区现行招标采购入围药品,以全国最低3省(区、市)有效价格平均值为基准,实施价格联动。自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了第一批共1509个品种,平均降幅12.34%,单品种最高降幅达77.65%。此项工作预计年可减少群众用药负担5.47亿元,遏制了药品价格无序上涨的势头。

  2020年以来,自治区医保局继续加大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力度。预计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广西将在4月底正式落地;自治区组织的第二批药品集团采购工作也将在近期开展。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重拳打击欺诈骗保

  医保是我国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医保基金被称为“保命钱”。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自治区医保局组建以来,始终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全系统首要任务,狠抓落实不放松。一是健全制度,不断完善医疗保障监管体系。出台《广西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截至去年底,全区共收集、受理、督办举报投诉线索155条,奖励举报线索124条,发放举报奖励金额17.38万余元,有效鼓励举报骗保行为。二是重拳出击,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组织全区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现场交叉检查和飞行检查。先后到南宁、柳州、桂林、贺州等地开展飞行检查8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6家,定点药店5家,核查举报线索12条。配合国家医保局组织了两次对广西的飞行检查,涉及五家大型三甲医院。目前,全区医保部门对定点医药机构实现了现场检查全覆盖,有力打击了欺诈骗保行为。三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百日攻坚行动。约谈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督促医疗机构自觉纠正违规行为,上缴违规使用的医疗保障基金。2019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定点医药机构2695家,拒付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9亿余元,医疗机构自查上报违规金额1.02亿余元,共挽回医疗保障基金2.92亿余元。此外,全区各统筹地区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了17批73个典型案例,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有效震慑,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提升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水平

  完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措施,出台《关于完善广西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保障群体,在原有高血压病(高危组)、糖尿病的基础上,将高血压病(非高危组)纳入保障范围,参保患者发生的药品费用,在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基金支付85%,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基金支付70%。同时降低基金起付标准,高血压病(高危组)、糖尿病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看病的基金起付标准,由以前的每人每月20元降为每人每月10元;实行长处方制度,医师可根据处方管理规定和病情需要,一次开具12周以内的相关药品,减少了患者跑腿和就诊次数,节约相关成本费用,提高就医的便捷度。该政策执行后,将惠及全区418万“两病”参保患者。截至2020年3月底,降血压药品基金支出7078.79万元,降血糖药品基金支出11151.16万元。

  此外,自治区医保局正在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逐步实现扫码就医、扫码购药,免除参保人员携带实体卡的麻烦。敬请广大参保人员关注“广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及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