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刚刚!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批准2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年05月09日 17:27:50  来源: 广西新闻频道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以“加强疫情应急防控法治保障”为主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

部署全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及维护稳定工作

  批准马山县等2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5月9日,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以“加强疫情应急防控法治保障”为主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部署全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及维护稳定工作;批准马山县等2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会议就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专题学习,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围绕“加强疫情应急防控法治保障”主题作了专题讲解。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全面补齐我区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短板弱项,健全法治保障快速响应机制,提升政府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会议要求,一要围绕疫情防控,聚焦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生物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传染病防治等重点领域,加强立法调研,加快立法步伐。二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组织推动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惩处制假售假、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暴力伤医、造谣传谣 等违反社会生活秩序的违法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三要统筹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仲裁等工作,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确保疫情防控中社会稳定。四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五要深入研究加强政府治理的有效举措,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形成的经验,全面提升政府依法治理能力。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及维护稳定工作专班汇报。会议指出,我区是全国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重点省区之一,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是一些市县大力发展的短平快重点扶贫产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对滥食野生动物威胁公共卫生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部署。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实质,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会议强调,要用心用情,妥善处置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工作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养殖户困难,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推动相关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一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对全区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现存栏量、持证养殖、无证养殖、投入成本、资金来源等方面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切实做到科学统计、科学分类、科学评估。二要抓紧确定补偿范围、补偿标准、补偿方式和资金来源,科学制定补偿标准、规范程序,尤其关注今年要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有可能因此返贫的边缘户,要优先采取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如期脱贫不返贫。三要积极拓展存栏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在科研、展示、药用等方面的综合利用途径,加快推动相关产业转产转型,最大程度消化存量。四要扎实做好群众的信访维稳工作,全面做好国家、自治区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
  会议批准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融安县、灌阳县、藤县、桂平市、博白县、凌云县、靖西市、田林县、德保县、昭平县、钟山县、贺州市平桂区、东兰县、凤山县、巴马瑶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忻城县、天等县等21个贫困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会议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精准务实施策,决不能因疫情影响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督促退出县做好评估期间反馈问题整改,主动对接提前谋划国定贫困县退出抽查工作,提前谋划今年8个深度贫困县摘帽工作,对未摘帽贫困县实施挂牌督战,查漏补缺,整合资源,加大支持力度。要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对已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相关政策稳定,指导退出县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

  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