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反经济犯罪宣传日——商贸领域

2020年05月13日 17:35: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第二百二十四条 合同诈骗罪
  有下列情形之一,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以虚构的单位或者冒用他人名义签订合同的; (二)以伪造、变造、作废的票据或者其他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的; (三)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的; (四)收受对方当事人给付的货物、货款、预付款或者担保财产后逃匿的; (五)以其他方法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

  第二百七十一条 职务侵占罪

  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第二百七十二条 挪用资金罪

  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或者虽未超过三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挪用本单位资金数额巨大的,或者数额较大不退还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刑。

  三、防范对策

  (一)合同诈骗的防范对策

  1、签订合同前,合同当事人要谨慎从事。要通过法律顾问、律师、工商、银行等各种有效途径,摸清对方的主体资格、隶属关系、注册资金、经营状况、履约能力等,核准对方提供的有关文件、材料等情况,然后再确定是否签订合同。排除因假合同、假身份、假货源等一系列问题引起的诈骗。
  2、签订合同要细心、认真,严格尊守有关的法律法规。力求合同条款完备准确,不生歧义。重大合同可以请律师帮助签订,签订合同时也可以请公证机关进行公证。

  3、核实对方人员、单位的真实性。对于首次交易的对象,当事人应通过查验身份证或前往工商局查询资料来核实对方人员、单位的真实性,防止不法分子利用虚假身份和单位行骗。

  4、核查对方提供担保实物或担保登记证书的真实性。当事人应利用政府职能部门及金融系统资源,核实抵押或担保物品、票据的真实性。

  (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的防范对策

  1、企业应当紧紧围绕财务管理,货物流转、合同签订等重要环节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确保财务流通的各个环节有章可遁;

  2、杜绝以现金方式结算大笔款项,注意票款流向的一致性;

  3、及时核查应收应付款,堵塞诱发犯罪的漏洞。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