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健康教育】端午临近 吃粽子切忌过量贪食

2020年05月19日 10:45: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端午的临近,粽子成了近期市民经常食用的美食。但粽子虽然好吃,也不是人人都可以随意吃的。记者从市中医医院了解到,近期因为吃粽子诱发胃炎、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不在少数。
  面对可口的粽子,医生建议浅尝辄止,不可贪食,因为大量进食高油脂难消化的食物不仅容易造成胃肠负担,有时还会诱发各类疾病。
  桂林市中医医院脾胃肝病科主任  李铁强:“一个是没有加热就直接食用,那么因为不加热的粽子它冷了以后淀粉容易老化回生,所以就像我们吃夹生饭一样的感觉,这个经常会导致一些消化不良的症状,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腹痛腹胀有些可能会出现恶心想吐这些最常见的消化道症状的表现。” 
  医生指出,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胆囊炎、胆管结石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吃粽子,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胆囊炎。那么什么样的人群不适合吃粽子?吃粽子有什么讲究呢?
  桂林市中医医院脾胃肝病科主任  李铁强:“我们建议一个是老人和小孩还是要尽量避免吃粽子,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吃粽子的时候要尽量加热食用而不要冷食,第三个就是要注意控制量一次不要吃太多,每天可能吃一个粽子就可以了,同时还有一些特殊的人群,像平时有糖尿病的病人有高脂血症的病人,有一些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这些特殊人群我们不建议吃粽子。”
  医生建议,大家在吃粽子的时候可以配一杯茶,帮助吞咽和消食,此外,粽子的主料是糯米,而糯米的粘度比较高,如果粽子吃的太快会对于肠胃造成的负担,所以在吃粽子的时候要吃慢一点,才有助于肠胃的保护。
  桂林市中医医院脾胃肝病科主任  李铁强:“我们在吃粽子的时候建议大家还吃一些绿叶的蔬菜,这样的话可以相应地抵消一些粽子给我们带来的胃肠道不适的症状,同时因为粽子里面本身包含的这些材料吃起来口感都会比较腻人同时配合吃一些绿叶蔬菜的话,可以减缓一些油腻的感觉同时让我们的胃肠更舒服一些。”
(徐婷  岑佳璐  通讯员  詹金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