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重任千钧,担当实干者舞台广阔——全区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系列报道之五

2020年05月19日 10:52:06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重任千钧,担当实干者舞台广阔

  ——全区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系列报道之五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董文锋 龚文颖

  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习近平

  而立之青春,生如绚烂夏花,绽放壮美芳华。

  初夏的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空气中弥漫着香甜气息。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生前就是在这个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以担当实干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现如今,黄文秀生前谋划的蜜蜂养殖项目正以“村集体+养殖大户+基地”模式运营,年产值约20万元,村集体按60%比例分红,一年可获得12万元红利。党员干部的“苦”,换来了群众的“甜”。

  干事创业,离不开担当实干;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需要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去年以来,我区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黄文秀同志等先进典型,聚焦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推出一系列务实管用政策措施,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凝聚起磅礴力量。

  今年5月在我区开展的问卷调查中,全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干部满意度达95.4%。

  率先垂范,鼓起担当实干精气神

  担当实干,既是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从政本分,也是推进发展、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

  为深入推动十六字工作方针落实落地,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先后到6个市、15个县(市、区)开展“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全区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一些传统支柱产业面临困难的问题,自治区主席陈武实地调研汽车、机械、电子信息、文旅等产业和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谋划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愈加清晰。特别是今年以来,自治区主要领导先后到“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工程、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漓江南流江九洲江钦江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工程等10个指挥部调研,分别深入多个地市检查督导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等,研究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全区各地各部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突出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推动广大干部在担当作为中提高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效能。

  一年来,自治区层面相继出台20多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和制度文件,在容错纠错、带头改进作风为基层减负、整治“昏庸懒散拖”干部作风等方面制定一系列务实举措,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

  自治区纪委监委坚决破除纪检监察机关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执纪执法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十条措施,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大讨论和“干事创业好处室”、践行“五个坚持”标兵评选活动,激发全厅干部职工在高水平参谋服务、高效率统筹协调、高质量督促检查、高标准运行保障上勇担当善作为;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泛开展黄文秀、凌尚前等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活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去年1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决定,对我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表现特别突出的16个集体和95名个人予以通令嘉奖,号召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受奖励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既要自我加压,又要减负松绑。去年以来,我区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文山会海、经典路线、冷硬横推、形象政绩工程等五方面19个问题,查处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治区层面取消13项“一票否决”事项、49项签订责任状事项,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使基层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通过“补钙”“充电”“正骨”,全区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八桂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桂林市党员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和“一园两馆”等纪念设施建设;梧州市2186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东融”发展、项目建设等一线锤炼本领,“改革闯将”“发展干将”“热血小将”“攻坚老将”相继涌现;百色市召开会议减少35.2%,督查检查考核减少52.5%,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担当中把握机遇,在实干中创造机遇,激发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伟力,定能铸就不负时代、无愧人民的新业绩。 


  正向激励,唤起“猛将”“闯将”“干将”

  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

  “大力选拔任用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斗争,在改革发展中真抓实干、业绩突出,在基层一线、吃劲岗位和艰苦偏远地区埋  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干部。”一年前,鹿心社对树牢担当实干的用人导向提出明确要求。

  我区坚持把选好人、用对人作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选拔重用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在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让想干事的“有盼头”、能干事的“有劲头”、干成事的“有奔头”。

  为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聚焦实干实效,我区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推动知重负重、担难挑险、善作善成的干部脱颖而出。全区组织系统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对表现突出、有重大贡献、堪当重任的干部,实行“一事一报”制度,大胆提拔重用甚至破格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干部,果断予以调整、问责;全区统战系统增强使命担当,树立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切实提升统一战线服务全区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全区政法系统大力推动“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提档升级,进一步把政法队伍的思想素质强起来、过硬作风树起来、良好形象立起来。

  让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前行。南宁市委始终坚持在“四个一线”选人用人导向,2018年、2019年,从脱贫攻坚等“四个一线”提拔的县处级干部分别占提拔总数的95.8%和84.4%。这些务实之举,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勇担当善作为。

  “去年以来,全区共提拔重用敢担当善作为好干部1563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拿出2292个乡镇公务员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在新招录的1206名选调生中安排704人到乡镇一线任职,在基层淬炼担当实干的过硬本领。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为突出事业为上,树牢担当导向,我区深入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出台《“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办法(试行)》,把政治麻木、德不配位,能力不足、才不适岗,为官不为、履职不力,精神懈怠、作风不实,庸碌无为、业绩不佳的干部坚决调整下去。去年以来,全区共调“下”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1500多名,其中区管干部20名。

  为担当者担当,我区完善精准科学实施函询谈话和问责、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干部、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等制度机制,自治区层面先后3次在全区范围征集遴选容错纠错案例,共给予149名干部容错免责减责,使“组织担当”成为“干部担当”的坚强后盾。

  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完善,担当实干者舞台更加广阔,全区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热潮中。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危难时刻显本色。我区962名医疗卫生人员驰援湖北,7名专家远赴柬埔寨抗击疫情;由48人组成的2个医疗卫生工作队和6个工作组分别赶赴凭祥、东兴等8个边境县(市),指导和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13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从广西出发,累计驰援生活物资2700吨……

  正是全区广大干部以“主动作为、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增长保卫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奋发有为,共绘富民兴桂新蓝图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区各级机关积极选派能“打硬仗、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到扶贫一线,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派驻田东县印茶镇龙贵村原第一书记许秀秀下村后,一开始群众不愿意与她交心。她找准问题症结后,很快改变工作方法,一边帮群众干活一边商量扶贫产业发展大计,通过劳动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接下来的扶贫工作顺风顺水,龙贵村摘掉了贫困帽子。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选派到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河乡丹桂村的第一书记马腾是一名“90后”干部。面临自然条件恶劣、语言沟通障碍等困难,他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变形记”,从机关干部转变成为既熟悉村情民情又熟悉农村产业的乡村干部,带领群众发展桑蚕、七百弄鸡等产业,找准了稳定脱贫路子。“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我才真正明白做基层工作要用心用情、动员群众要入脑入心、发展产业自己先要搞懂弄通,自身群众观念也得到了提升。”马腾说。

  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下到乡村,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奋力拼搏,带领群众改变了千百年来的贫困状况,自身也得到全面锻炼和提升,一批年轻干部迅速成长。当前,我区尚有2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0个贫困村、8个深度贫困县还未跨过脱贫“终点线”。为攻克难中之难、困中之困、艰中之艰,今年全区各级脱贫攻坚工作队员队伍保持稳定,不仅不进行轮换,还向8个计划摘帽贫困县和7个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已摘帽县及深度贫困村增派工作队员,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全面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为集中力量全面打赢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尽锐出战,紧盯各项作战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确保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用实干担当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全区广大干部正以这种大刀阔斧的魄力,“滴灌”的耐力,下“绣花”的功夫,一些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取得突破。面对突发疫情,我区成立7个项目复工专项组深入14个设区市项目现场,推动全区209项在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实现100%复工。

  重任千钧惟担当。实干,是干部的立身之基、立德之本、立业之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实注脚。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中,广西需要更多敢闯敢干的好干部,需要更多勇于担当的“铁肩膀”,在真抓实干中破解难题,磅礴前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