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创城为民 创城惠民】老人拾荒废品堆满房 街道工作人员帮忙清理

2020年05月20日 11:46: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我市象山区有一名拾荒老人把废物堆满房,臭味熏得隔壁邻居苦不堪言的新闻。16号上午,记者跟随象山街道的工作人员来到拾荒老人家中。经过街道、城管的劝导,阿姨同意工作人员帮助她把房屋收拾干净。
  当天上午8点,在象山街道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拾荒老人蒋阿姨位于五美社区的住所。从门外看,屋内满满地堆放着近半人高的废品,走进房间,几乎没有可以落脚的地方,记者只能从废品堆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露台。此时蒋阿姨正坐在露台上,面对工作人员的劝说,她起初还是坚持想要自己清理。
  【现场声】其他的东西都是没用的是不是? (其他的东西都有用,都可以卖钱的。) 我知道可以卖钱。(给我一个礼拜的时间,我可以全部清理干净。)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气温升高,堆积在半封闭房间里的废品开始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加上废品也不卫生,废物多放一天,对老人的健康就多一份隐患。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劝说下,蒋阿姨终于同意由工作人员帮助清理房间里的废品。
  【现场声】我们城管联合环卫对你平台上的垃圾,所有的垃圾包括里面堆积的垃圾 进行清理,您同意吗?(可以)可以吧。
  在采访中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是孤寡老人,今年已经75岁,在这里住了快2年了。其实她的家在万福路附近,自己并不是这所房子的主人,而是受朋友所托代为照看,并且自己是有退休金的。蒋阿姨说,因为自己患有慢性病,所以就把拾荒当做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顺便赚些零花钱。这次囤积这么多废品,是因为疫情发生后找不到收废品的人,所以才会越攒越多。
  蒋阿姨:“过年以后呢,一直这些收垃圾的都没来卖不出去就堆起了,就这样。” 
  不过记者发现,蒋阿姨的部分说法在邻居口中有出入。住在隔壁的宋阿姨告诉记者,这所房子的主人出国之前曾告诉她会叫一位亲戚来住,让宋阿姨帮忙照顾一下,不过自从蒋阿姨住进来后,她发现这位老人对邻里并不友好,甚至有些孤僻。
  邻居 宋阿姨:“刚开始她来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知道是这个邻居的亲戚,我们好不容易遇到的时候,偶尔点点头笑一笑她不说话,偶尔晚上回来都是侧着身子走我就没跟她打招呼了。”
  房主跟蒋阿姨究竟是亲属关系还是朋友关系,或者根本就不认识呢,记者无法证实,但显然邻里间缺乏沟通,让蒋阿姨成了社区里的一个迷。不过在采访中蒋阿姨却让人感觉很健谈,在蒋阿姨口中,她在附近也有朋友,生活中也不单是拾荒,闲下来的时候她还会唱唱彩调。
  蒋阿姨:“晚上,我吃了饭之后就跟耍得好的,讲板路啊有时候也到地下室去坐一坐,那里冷天又暖和夏天又凉快。”
  对于今后是否还会继续拾荒,蒋阿姨没有正面回答记者,但在临走前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有打算回万福路居住。
  对此象山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会通过警方积极联系房屋的主人,确认蒋阿姨居住的合法性。如果蒋阿姨继续居住在这里,街道和社区将把她纳入管理体系,帮助她融入社区。
  象山街道办事处 党政办主任 朱士飞:“首先她在我们辖区内就是我们辖区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老人家安度晚年,接下来我们街道、社区 也会多找老人家聊天 平时让她多参加公益活动,让老人家的心情开朗一些培养她的兴趣爱好,而不是通过捡垃圾来成为他的消遣方式。”
(张杰 张睿劼 苏晖 通讯员 蒋文成)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