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

2020年05月24日 13:06:08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西工作,作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方向。人民法院如何在建设壮美广西中发挥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接受了本报专访。

    鹿心社说,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区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开创法治广西建设新局面。全区法院紧紧围绕自治区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9年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5.81万件,审执结70.02万件,连续两年实现结案数大于新收案件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走私、偷越边境、跨境贩毒、贩枪、贩卖人口等各类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南疆稳定和人民利益。2019年,全区法院依法审结涉黑恶案件506件3868人,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势力犯罪得到依法严惩,全区群众安全感达97.17%。

    二是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全面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部署要求,推出司法服务举措67项,制定出台惠企护商措施15条,努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19年,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3359件、金融债权案件12125件,执行到位107.6亿元,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加强与东盟国家司法交流合作,设立边境贸易巡回法庭,创新就地多元化解边贸纠纷机制,妥善审理跨域、跨境纠纷案件,促进了边境贸易的繁荣和发展。

    三是诉讼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上线广西电子法院、移动微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开庭等快速便捷的“全流程”诉讼服务,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法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妥善处理化解涉疫纠纷案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

    鹿心社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治区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地方法规体系,严格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全面提升依法治区的能力水平,不断开创法治广西建设新局面。

    鹿心社要求,全区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各类生产要素畅通流动,助推复工复产达产,特别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坚守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及其他各类刑事犯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巩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广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