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首批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桂林米粉产业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2020年06月02日 16:50:38  来源: 桂林市场监管局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第1号(总第1号)桂林市地方标准批准发布通告,《桂林鲜湿类米粉加工技术规程》、《桂林米粉店建设与服务规范》、《桂林米粉店等级评定规范》3项桂林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020年7月1日实施,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赋予市级地方标准法律地位以来桂林市首批发布的地方标准,也表明桂林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桂林米粉历史渊源久远,文化底蕴厚重,味蕾感觉独特,是桂林文化和桂林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大中外游客所接受、所钟爱,已成为桂林的一块金字招牌。桂林米粉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对桂林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桂林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标准化法》赋予设区的市标准制定权,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的特殊需要,可以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地方标准。为做大做强桂林米粉产业,培育桂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2019年桂林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桂林米粉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市政规〔2019〕6号),明确提出要加快桂林米粉标准化建设,健全桂林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桂林市委、市政府正大力推动桂林米粉由“小特产”向“大产业”转变发展,将桂林米粉产业发展作为“一市一品”重点项目来抓,推动桂林米粉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着力将桂林米粉打造成为全球知名品牌,力争到2021年桂林米粉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主席令第七十八号)和桂林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联合桂林市商务局、桂林市工信局、桂林米粉行业协会等探索建立桂林米粉产业高质量标准体系,以标准为抓手推动桂林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12月,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下达了《桂林鲜湿类米粉加工技术规程》、《桂林米粉店建设与服务规范》和《桂林米粉店等级评定规范》等10项桂林市地方标准制定计划,明确由桂林市工信局、桂林市商务局、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桂林市米粉行业协会共同开展标准的研制工作,建立健全桂林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本次发布的3项标准,从产业调研到标准正式发布,经过征集标准项目、申报标准项目、下达标准计划、完善标准草案、撰写标准编制说明、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标准审定会、申请标准发布、发布标准公告等程序和过程,历时近10个月。
  桂林米粉3个地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有利于规范桂林鲜湿类米粉加工技术要求,规范桂林米粉店和桂林米粉星级店建设要求和服务质量,统一桂林米粉店品牌形象,宣传桂林米粉文化,提高消费者对桂林米粉的评价,提高桂林米粉品牌知名度,提升桂林米粉品牌价值,加快推动桂林米粉从“小特产”做成“大产业,促进桂林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批桂林市地方标准的正式发布,是桂林市标准化改革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也为“桂林标准”助推桂林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下一步,桂林市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将继续严格工作程序,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要求,制定更多的满足桂林市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色技术要求的“桂林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