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地摊经济热 “摆摊神车”股飙升

2020年06月04日 17:03:33  来源: 广州日报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后市有待数字化激发业绩升华以提升个股含金量

  这两天刷网络社交平台,最热的莫过于“地摊经济”。五菱荣光推出的一款“摆摊神车”,更是赚足眼球与热度。在资本市场,与“地摊经济”相关的概念股持续走强,在港股上市的五菱汽车股价昨日盘中一度飙升近130%。

  截至本月3日,超过10只“地摊经济”概念个股收盘涨停。小商品城、茂业商业、广百股份、百大集团等股票继续涨停。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

  “地摊经济”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与今年“稳就业”有关。东北证券认为,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

  分析人士认为,“地摊经济”相关政策放开之后,消费行业的市场表现会有一定提升,在市场走势较弱的环境下提升更为明显。具体到行业层面而言,食品饮料相对于休闲服务、商业贸易表现更好,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的市场表现也会有所提升。

  多股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

  近日,多家“地摊经济”概念股由于涨得太突然,它们纷纷发布股票交易波动公告。2日晚间,小商品城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属于异常波动。公告指出,经自查,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广百股份也同样由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发布类似公告称,除正在持续推进履行友谊集团100%股权转让给广百股份的承诺事宜外,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汽车板块短期受刺激

  “五菱荣光出了一辆专门为摆地摊服务的货车”,昨日,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多个微信群的小伙伴都在群里上传这款“摆摊神车”。据五菱专用车公众号显示,这款全新的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是专门为“地摊经济”所打造的一款车型。

  受消息影响,在港股上市的五菱汽车昨日股价一度飙升近130%。截至昨日收盘,五菱汽车股价报0.305港元,涨幅达53.7%。在A股方面,相关汽车板块在尾盘时也出现了一波上涨,包括福田汽车、长安汽车、小康股份,江铃汽车、众泰汽车、亚星客车等大幅拉升。值得注意是,这些汽车厂商旗下分别拥有皮卡、货车、轻型客车、多用途车、客车等车型。其中,福田汽车在昨日收盘前涨停,收盘价为1.98元。

  据北汽福田汽车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5月汽车销量为6.6万辆,同比上涨近48%。今年前5月销量为25.4万辆,同比上涨11.65%。从具体车型看,今年1~5月北汽福田全系货车销量上涨。

  早在4月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国多个城市货运已逐步恢复。据货拉拉平台当月的一份大数据显示,其业务量已恢复到疫情前90%以上。华南地区的广东、福建、海南等货运需求恢复势头最为强劲,接近或超过100%。

  分析认为,新基建以及运输行业的恢复,对商用车拉动作用明显。如今再加上“地摊经济”的利好,会带来短期刺激。但这波汽车行情能火多久,未来中长期走势还得看行业景气度。

  “地摊经济”数字化或是未来方向

  显然,地摊经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出社会热情。有分析称,因为对于“地摊经济”理解并不是简单摆个地摊那么“狭隘”,它可以体现城市的活力和韵味,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国家肯定要发展小微经济,而‘地摊经济’处于该市场链条的终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地摊经济”后市如何?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地摊经济”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经济模式获得新一轮发展,数字化的“低门槛、低成本、快部署”三大特点,为小微商家经营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阶发展。

  “对于A股投资者,相关的商业零售股,可适量关注。”万联证券广州白云分公司投资总监陈驰告诉记者,对于连续涨停的个股,还是要注意投资风险。

(记者 张露、文静)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