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严关清水:一条条崭新的大路道路 开启了致富之门

2020年06月09日 06:55: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清水村位于兴安县西南面,严关镇北部,距县城24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14公里,东邻兴安镇东界村,南界严关镇塘堡村,西界华江乡大盖村,北邻界首镇苏家村,清水村委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辖15个村民小组11个自然村2019年底户籍人数571户共1852人,以汉、瑶族为主。贫困户共62户233人,经过多年的不懈不努力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2012年,清水村被认定为区级贫困村,因为路不通,山多良田少,没有主要经济来源,村民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在打响脱贫攻坚战以前,清水村就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有女莫嫁清水江,走出门来就过江;雨天走的泞泥路,晴天尘土乱飞扬;一年少吃半年粮,饿得像个猴子样。”

      近年来,清水村在上级部门和各单位的帮扶下,在清水村基础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达319.26余万元,实施道路硬化9.86公里。不但有力改善了村内的基础设施,也为村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条条蜿蜒的水泥路已经通向村民家门口,曾经因为道路不通村民种植出来的东西卖出去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现在走入清水一栋栋小洋楼林立,到处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年40多岁的赵秀华,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家乡清水村地处山区,交通一直制约当地经济产业的发展,2010年为了改善的家庭的生活,他选择独自一人踏上外出务工的道路在云贵高原一带打零工.

      在村村通的政策帮扶下,四年前返乡探亲的赵秀华看到到道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看到了致富的希望,,2017年,决心返乡的他看准了砂仁这种中药材的市场价值加上常年在云贵高原一带打工的他对当地种植的砂仁比较了解,在结合自己加上的地理环境,赵秀华觉得种植砂仁是一个致富的希望,他在自己家门口开出了12亩的林地,开始尝试种植砂仁,清水村适宜的气候条件和优质生态环境,砂仁的品质在市场得到认可,经过3年的努力,去年终于迎来第一批收成,近2万元的收入,虽然暂时比不上务工,但往后可期,同时也再也不用与亲人聚少离多了。

      如今,一条弯沿的水泥路缓缓的通向村民的家门口,正在不断激活着像赵秀华这样的村民的致富之梦,村民们纷纷因地制宜,大力种植正在激活像赵秀华这样的村民致富梦,村民们纷纷因地制宜,开始尝试特色产业种植,沙糖桔、灵芝、猕猴桃等特色种植为清水村单一的产业带来了新鲜“血液”。目前,全村67户贫困户中,几乎都开始从事经济农作物种植,特色产业种植比例达到了100%。

      据驻村第一书记艾虹宇介绍,清水村通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升级,方便了运输十七物流成本下降了40%左右村民得到了根本的实惠.。

      据了解,2019年清水村委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村贫困户共62户233人全部脱贫摘帽,清水村委消除了绝对贫困。清水村从2012年,村民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如今已经增加到7000元以上,曾经深山放眼的瓦砾,正变成一座座小洋楼.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