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蒋朝生——勤劳摆脱贫困 走向富裕

2020年06月10日 16:06: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崔家乡崔家村属“十三五”贫困村,位于崔家乡南面,村委所在地距乡政府2公里,距县城12公里。辖区面积20.8平方公里,下辖8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共6732202人。全村设党总支部一个,下设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3人。全村耕地面积1950亩,其中水田1450亩,旱地500亩。林地面积1108亩。崔家村是一个人多、土地少、参与农业生产人口少、产业发展特点不明显的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70240人,其中未脱贫户为35人,贫困发生率0.2%。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粮食种植、家庭小规模养殖、土地出租以及外出务工。

      蒋朝生,崔家村委白土村人,家里有七口人自己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2014年因父母年迈需要人照顾,加上母亲双面失明、父亲长期需要服药,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又没有什么产业,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加艰难,2015年精准识别被评为贫困户,虽然生活的艰辛但并没有打倒这一铮铮铁汉,通过种植砂糖橘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如今,蒋朝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好日子,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典型。

      直面困境不气馁

      蒋朝生的的故事应该从1999年说起

      1975年蒋朝生因家里条件所迫去到新疆务工,摘过棉花、在化工厂、工地都干过当时的工资只有300一个月这一呆就是五年,一个人身在异乡的他遇到了如今的妻子,2004年返回家乡,回到家乡后的他突然发现自己又不知道干什么就这样呆了一年,2005年蒋朝生就带着妻子来到了海南打鱼一个月工资也才1000左右,然后这一年一个新的生命的降生,这点微博的收入根本无法供养,2006年蒋朝生又回到新疆在一家颗粒厂上班,工资大约有4000左右,2014年因放心不下年迈的父母不得不返乡。为照顾孩子和父母,蒋朝生不得不放弃外出务工的想法,他只好在村附近做零工,微薄的收入对于家庭的开销而言,简直是杯水车薪。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蒋朝生成为村里的贫困户。

      贫困、迷茫以及生活的巨大压力压得蒋朝生喘不过气来,可他从不抱怨。

      穷则思变 发展产业增信心

      此时,蒋朝生也在思考:务工只能实现短期收益,只有发展产业才是长久之计。可发展什么产业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庭?

      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蒋朝生决定种植砂糖橘,在扶贫干部的跟踪服务下通过银行的无息贷款五万元作为发展资金。并且以每亩700元额价格承包了村里的闲置土地12亩用于种植砂糖橘,

      种植砂糖橘是一门需要有相应的技术,蒋朝生开始不懂就通过去学习观摩请教一步步慢慢摸索,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到了丰收的季节,蒋朝生的十多亩砂糖橘收获了2万多斤,按照每斤2.4元的价格当年就获得了5万多的收入,2017年蒋朝生靠着自己的努力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尝到甜头的他决定扩大生产如今他的砂糖橘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40多亩,“2019年年初,砂糖桔本地市场不是很好,蒋朝生就想能不能把砂糖桔卖到新疆去。以前在新疆见过有沙糖桔卖,但是很少,那边的人也很喜欢。”蒋朝生说,经过三天三夜的长途奔波,他带着自家的柑橘来到新疆库尔勒市。跟新疆市场上那些水果比,自家的水果有一定的优势,很快就有人来买果子,价格逐步上涨,从最开始每件48元涨到每件55元,一车果共有27吨,最终卖了15.6万元。刨去租车、过路费、吃住等开销3.4万元,他能赚到不少。

      “看着这是第几年年种植的收入。”蒋朝生说到,看来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家发展产业比外出做零工强。

      对于未来,我很有信心,人穷并不可怕,只要勤勤恳恳地干,就一定能脱贫致富!”在田间蒋朝生面对着自己的砂糖橘露出了朴实而幸福的笑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