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高尚凤凰:完善基础设施 因地制宜敲开致富之门

2020年06月10日 16:23: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凤凰村位于兴安县高尚镇东部,距县城41公里,镇政府所在地14公里,东邻高尚镇灵龙村,南邻灵川海洋滨洞村,西连高尚东河村,北隔白石高圩村。土地总面积38800亩,其中耕地2700亩(水田1412亩),人均耕地1.2亩。凤凰地处高山地带,平均海拔500米,其中大湾江自然村海拔为675米。

     凤凰村委共有34个自然村21个村民小组、649户2261人,有建档立卡户132户462人,2014年退出15户52人,2015年退出20户62人,2016年脱贫摘帽25户88人,2017年脱贫摘帽18户71人,2018年脱贫摘帽24户93人,2019年计划脱贫28户92人,仍存2户4人未脱贫,2019年凤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据村委的负责人介绍,以前的凤凰村由于道路基础设施差,农户生产出来的农户产品销售不出,导致了贫困的所在。2015年通过村村通水泥路建设修建了高凤(高尚至凤凰)道路,道路通了农户种植的农户产品价值也提高了,村民的生活也发生过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凤凰村走进凤凰村已不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了。
     赵正平,今年53岁因身体不适需要长期服药,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同时也是家里经济的主要来源,赵正平讲到,因为身体的原因好多事情自己都无法适应,当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积极引导他种植高山辣椒,这是一个比较轻松的事情,他的身体也能适应,通过种植高山辣椒2018年赵正平顺利是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全年总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左右。
     李凝凤凰村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来到凤凰村,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起,就带领两位驻村工作队员每天走村串户,认真摸底排查,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把凤凰村委建档立卡户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并且一一把摸排的问题梳理出来,与村支两委一起制定工作线路图,厘清工作思路,有条不紊第推进各项工作。他常说:“驻村不是来享福的,是来为老百姓幸福生活谋福祉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据李凝讲述,通过危房改造工程近三年内凤凰村实现危房改造90多户,是前七年的2倍,通过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目前凤凰村基本上实现了道路硬化,全村21个村民小组34个自然村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农田基础设施也进一步改造升级。2019年通过镇党委书记唐泓引进了浙江茶叶老板,发挥了大北、大湾江的地理优势,将建设一个2000多亩的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茶叶基地,作为当地的主打产业发展。同时又是红色革命老区的凤凰村,绿色茶叶基地与红色革命老区的结合,将使得凤凰村成为旅游观光与茶叶采摘项目于一体的丰富旅游胜地。
     目前,已经种植了200亩的高山茶树,后续将会扩大到5000亩,并且与浙江的商家签订了25年的合作协议引进其先进的制茶技术,计划两到三年内建设一个茶园基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