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白石三友村致富带头人唐菲:自己富不算富 全村富才是富

2020年06月11日 19:53: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三友村位于白石乡东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4.5公里,东北界漠川乡,南接鳌头村,西接塘口村,面积23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喀斯特山区,自然条件较差,是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麻上线穿境而过。共有9个自然村:烟竹坪、菜冲、祖山岭、蒋家山、黄家、打掛坪、上下山背、盘古岭、水岩边自然村,辖山口水库;共有10个村民小组、360户1244人。外出流动人口570人,占全村人口44.7%,主要流向广东、上海,从事工作主要为务工。特色产业为3+1特色产业暨特色品种鸡,优质稻,甜糯玉米。

      80后的唐菲大学毕业以后在广东的养鸡场学习了两年的养殖。据他介绍在广东的两年积累了一些经验,于是就想到了开办养殖场,最开始在南宁养殖三黄鸡,在一次偶然的湖南之行当中,他发现了五黑鸡,这种鸡在市面上很少见,而且这种鸡的毛、皮肉甚至是内脏都是黑的,蛋壳呈绿色,极具营养和观赏价值。所以他就想到了返乡养殖五黑鸡,三友村因为地处高寒山区,山林众多可以为五黑鸡提供天然的养殖场所。
      2012年,唐菲放弃南宁的养殖场毅然回到家乡投资20万在村里搞起了五黑鸡养殖,因为唐菲自己就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技术员,因此,养殖方面都没有遇上什么大难题,主要困难还在销路上。唐菲告诉记者,2014年之前他的销路是靠贴广告打宣传,效果很一般,直到2014年之后,利用微信在朋友圈发动大家帮忙做宣传,才打开了销路。
      既然销路打开了,下面就是扩大养殖面积,到2017年唐菲的养殖场已经初具规模,截止到记者6月10日采访唐菲,他告诉记者,五黑鸡养殖四个月可以生蛋五个月出栏,目前他的养殖场存栏量大概有3000多只,平均每天可以收获1000多粒鸡蛋,一年纯收入可以达到20万左右。
      虽然自己富了,但唐菲并未就此满足。他告诉记者,三友村虽然自然环境优美,但由于没有支柱产业,经济较为落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他的愿望便是改变家乡的贫困现状。
唐菲说,他用了两年不到的时间,通过免费送鸡苗亲自传授管理经验的方式,已有10户贫困户在唐菲的带动下发展养鸡产业,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在销路上大家互相帮助,实现共赢。
      “只要有养殖想法的村民,我都会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和物质帮助,包括村民鸡场选址等技术问题也都是我帮忙解决的。”唐菲说,目前,全村养殖的五黑鸡有8000余只,通过他的销售渠道,每天都没有“存货”。
      2018年底,在政府的倡议下,唐菲成立了“喊水泉农场”,注册了品牌商标。
      唐菲希望把这个养殖打造成为一个品牌,在以后只要提到五黑鸡人们都会想到三友村,想到喊水泉。下一步,唐菲希望三友村的人都能加入到五黑鸡的养殖中来,让三友村早日成为真正的富裕村。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