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 第一书记: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羊

2020年06月16日 10:39: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的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报道,我们吧目光聚焦龙胜和永福。在龙胜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心为民,把群众当亲人,用脚步丈量脱贫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驻村第一书记。
  当记者见到金坪村第一书记龚长义时,他正在与村民一起种下今年的第一茬红薯苗。正是依靠着这些不怎么起眼的红薯,2019年,金坪村剩余的贫困户4户19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为0,实现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里路”。
  龙胜乐江镇金坪村第一书记 龚长义:“我们脱贫之后,主要通过加强产业帮扶力度,加强转移就业和健康扶贫这三个方面,来帮助贫困户不会因灾因病返贫,确保他们高质量的脱贫。”
  在龙坪村,独特的历史资源让第一书记潘莉萌生通过开发红色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如今,在潘莉和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踊跃加入到发展旅游的行列中来,将红色文化传承与侗族民族特色相结合,精心打造了以红军楼在内的红色旅游专线,也使全村1996名贫困户借助红色旅游实现脱贫摘帽。
  龙胜平等镇龙坪村第一书记 潘莉:“为了更好的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下一步,我们着重建好红色驿站、红色博物馆等一系列旅游配套项目,把“龙坪红色文化园”的这张名片打响,成为我们村富民的金山银山。”
  不止在龙坪村,在金江村金竹壮寨,处处能看到“旅游扶贫”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旅游公司的投资建设下,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金竹民宿正式对外营业,使得金竹壮寨旅游开发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与此同时,驻村第一书记张斌马上确定了旅游带动农业的发展思路,引进优良农作物品种,带领百姓发展起种植产业,让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2019年,金竹民宿实现营业收入75.49万元,带动村民土特产销售、住宿、餐饮收入20多万元。
  龙胜金竹壮寨村民 廖淑芳:“我们当地的辣椒、罗汉果还有百香果 蔬菜,以前要挑到镇上去卖,现在都不用了,在自家门口摆个地摊都可以卖出去了。”
  龙胜龙脊镇金江村第一书记 张斌:“他们辛勤的劳动成果换成经济效益,我们可以说就只有十米远的距离,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实现扶贫。”
  记者手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一批又一批的驻村书记,带领群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果。像龚长义、潘莉、张斌一样的广大扶贫干部,不负重托,一心为民,兑现最庄严的承诺,接力打下最艰巨的堡垒,这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精准脱贫的底气所在,也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所在。
(陈奕舟 龙胜台 蒙祥璞 李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