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州镇竹溪田村:小小鱼腥草 富裕一方人

2020年06月16日 16:25: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镇竹溪田村在过去属于自治区级贫困村,既没有村集体经济,也缺乏产业支持。2017年,竹溪田村为改变村民的生活状况,村委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鱼腥草,目前,该村通过引进广东的一个制药厂,销路得到了保障。经过几年的发展,竹溪田村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还从原先的66户贫困户277人到目前还剩1户4人未脱贫。

     鱼腥草(英文名HERBA HOUTTUYNIAE)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草药来源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拉丁学名:Houttuynia cordata Thunb.)的干燥地上部分。夏季茎叶茂盛花穗多时采割,除去杂质,晒干。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现代药理实验表明,本品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因此鱼腥草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竹溪田村共有200亩农田种植鱼腥草,预计今年能有上百万的收入。

     全州镇竹溪田村党支部书记唐一群介绍说,2015年以前竹溪田村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完全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村委的努力下通过“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鱼腥草种植,每年为40多名贫困户停工就业岗位,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助推贫困户托摘帽,不仅带动了全村集体的收入还为今后全州镇竹溪田村集体经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6年,竹溪田村通过发现鱼腥草实现了整村脱贫。

     记者来到田间看见,一些农户正蹲在田间忙碌着,但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竹溪田村致富带头人周杰告诉记者,目前他通过承包贫困户的土地种植鱼腥草达到80亩,定点给广东的制药企业合作,每亩可以实现8千元左右的收益,同时还聘用贫困户为自己务工,每人每年可带给他们收入7千到9千左右。
     采访中一正在农作的村民蒋华明讲到,因为自己身体不好,家里劳动力有限,2015年他被评为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在这这里做工每年可以挣到6千左右。2016年,他家实现了脱贫。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