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州县东山瑶族乡锦荣村:道路畅通 小小辣椒别样红

2020年06月19日 18:50: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县东山瑶族乡锦荣村是一个宁静优美的山村,高山的地形以及雨季连绵的降水,让记者眼前的小山村笼罩在一片云雾缭绕中。“七分石头三分土”是锦荣村的真实写照,在这共15.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至少有10平方公里的石漠化土地,土层薄、涵养水源能力差、人畜饮水困难,人均水田面积不足一亩,水稻只能种一季。多年来,锦荣村的老百姓无论是发展种植还是养殖,都受到严苛的条件制约。

      2016年,锦荣村第一书记蒋永建驻村后,经过几个月的走村入户,不仅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也下定决定要做一件大事来改变锦荣村的现状,在他的努力下,积极去有关部门争取,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从2016年到今年,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了锦荣村委周家村,孟家村,上岩口村、湾屋村等13条23公里左右村级公路建设,全村委18个自然村屯全部实现通水泥路,从根本上改善群众出行难题。
      路修通了,这时,蒋永建就想着如何让村民脱贫致富了。
      18日上午,记者来到全州县东山瑶族乡锦荣村,驻村第一书记蒋永建正带着几名贫困户正在给辣椒苗和套种的西瓜苗施肥、松土。
      在田间蒋永健和记者聊到,锦荣村的辣椒种植是村里传统的特色产业,由于海拔高,所以种出来的辣椒肉厚,脆爽,辣度符合大众口味,村民大部分都有种辣椒。但以前由于路不通,村民们只能靠肩扛手提,走几个小时山路才能到集市销售农产品,价格也不高。
      蒋永建和村“两委”探索产业扶贫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双赢途径,利用闲置土地,因地制宜种植本地特色红辣椒,成立了合作社。经过一段时间的协调,蒋永建带领村“两委”干部和21户村民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安排施工队进驻开荒,号召村民、贫困户一齐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5月在50亩土地上种下了4万余株辣椒苗,并套种了一万株西瓜苗。
      蒋永建对这50亩红辣椒满怀信心,把这50亩红辣椒、西瓜种好、管理好,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他预计红辣椒与西瓜的销售加上投资分红和门面经营租金,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能有十多万元。这50亩地也能为40多户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
      下一步,他将以这50亩辣椒田为试点,辐射带动周边自然村和更多村民加入产业发展,并积极发展金槐、玉米等作物种植,实现稳步增收。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