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县黄关镇正江村:茶香飘满致富路

2020年06月23日 17:38: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位于灌阳县黄关镇东南方向的正江村处于山凹之中,四面环山,山清水秀,云雾缭绕,风光秀丽,环境清幽,自古就有种植茶叶的习惯,全村茶叶种植覆盖率高达99%。正江村是广西“十三五”深度贫困村,因茶而闻名,因为这些茶树生长在海拔500-1300米的山间,味道甘醇鲜爽,回味悠长,香浓持久,不少本地人都会点名要买“老石桥”的茶叶回家打油茶,而这就是正江村的茶叶。

  22日,记者来到位于正江村委旁的灌阳县灌江红茶厂就业扶贫车间,车间内飘着茶叶的清香,几名贫困户正在将刚采摘的茶叶进行烘干等操作。
  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正江村创建了灌阳县黄关镇正江村南江屯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灌阳县贫困村高山云雾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和茶叶加工厂,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光伏发电+茶叶产业”等模式发展种植产业,有效地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发动全村种植优质茶叶500多亩,其中,全村的贫困户都种植了茶叶。
  2019年,灌阳县灌江红茶厂正式开始加工茶叶,这几天每天都要加工600多斤的生茶叶。负责人陈发西告诉记者,在以前,村民都是自己采摘野茶树的茶叶,回家自己烘晒,产量并不高,如果在晒茶时遇到下雨天,茶叶晒不干可能就没什么收成了。“现在有了专业的设备,摆脱了自己烘晒茶叶效率不高的情况,村民也能把刚采摘的生茶叶直接卖给厂里增收,不用自己考虑茶叶的销售问题了。”
  与此同时,灌阳县灌江红茶厂也成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大大方便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从而大大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陈发西说,车间最忙的时候,有一二十名贫困户在工作,而现在每天都有固定六七名贫困户在车间上班,有的在制茶,有的则到山上采茶,平均每人每月能拿到1800到2000块的工资。
  2019年正江村全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8万多元,376户贫困户有358户成功脱贫,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1.21%,全面完成了全村“十一有一低于”的指标,在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光伏发电+茶叶产业”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有力地推动了正江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