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资源县资源镇同禾村:巧抓特色产业为村民“叩开”致富门

2020年06月29日 22:36: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资源县资源镇同禾村,总面积19.3平方公里,辖25个村民组,942户3090人。全村以绿色植物为被褥,以清泉山水为血脉,是一个集旅游、宗教、养生为一体的特色村庄。同禾村虽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曾由于发展思路不明晰、交通条件落后、产业发展不成熟等原因,被列为“十三五”贫困村,有贫困户144户,541人。

      黄翊是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同禾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后,一次偶然的聚餐给了他们灵感,餐桌上摆着一盘黑乎乎的肉,从表皮到内脏和骨头都是黑的,黄翊尝了一口问村党支部书记赵雪玉:“这个脆脆甜甜的肉是鸡肉吗?”赵雪玉说:“对的,这是我们资源的黑鸡……”黄翊瞬间获得了灵感,回到住处后立刻查询了黑鸡的资料。资源黑鸡号称“黑美人”,其味似于甲鱼,优于鸽肉,营养价值丰富,脂肪含量低,且有治疗头痛的功效。资源县有养殖黑鸡的自然、地理独特优势以及养殖历史。黄翊将打算在村里发展黑鸡养殖的想法告诉了赵雪玉,两人一拍即合,迅速召集村“两委”班子人员共同谋划相关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村里建起了黑鸡的饲养基地,成立了合作社。
      项目启动之初,黄翊、赵雪玉、村“两委”班子分工明确各负其责。黄翊主要负责探索企业对贫困人口的带动形式和村集体经济的增收方式,赵雪玉主要负责研究养殖基地的设计布局和建设规模,其他人员负责到有一定养鸡经验的村进行考察学习,评估大规模养殖带来的环境压力,并做好养殖基地周边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在不断探索中,目前,同禾村的“黑美人”养殖已经形成了孵化、养殖、销售一条龙的科学规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6月29日在资源镇同禾村的丰源黑鸡养殖合作社看到,养殖场依山而建,临近资兴高速,阶梯式的鸡舍根据不同高度依次放养体积不同的黑鸡,有部分成熟的黑鸡则在山坡上放养。目前,同禾村的黑鸡养殖扩大了养殖规模,同禾村的养殖基地以鸡苗孵化为主,并在周边村建设了两个养殖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带动资源镇、梅溪镇、车田乡、中峰镇近600户贫困户参与黑鸡养殖。合作社将两个月大的黑鸡幼苗发放给贫困户带回家养,凭借农村农户分散养殖的地理优势,利用农村廉价的青绿饲料、谷杂粮喂养,等黑鸡饲养成熟后再包回收,统一销售,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进货及销路问题,保障了贫困户的收入,每年可增收3000多元。
      此外,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2017年脱贫的熊怡柏在合作社工作两年多了,在之前他靠在外打零工,家里人均年收入也就3000左右。现在他每个月都能赚到3000块的工资,因为离家近还方便照顾老人。
      黄翊告诉记者,同禾村依托特色产业和“黑美人”养殖在2018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通过村“两委”班子共同的努力目前同禾村的黑鸡养殖已经成功的打开了广东市场,每年定点销售20万羽。
如今的同禾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下一步,将依托地理优势,积极开发旅游,完成宝鼎瀑布景区的开放,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表演戏台等旅游设施建设,促进特色旅游业与扶贫产业协同发展,以党建新形象、产业新发展、基建大提升推动乡村振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