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壮大特色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齐步并进

2020年07月06日 20:43: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唐龙发正在检查鸡苗的生长情况)

       临桂五通镇西山村委位于五通西北面,距市区24公里,辖区面积10.8平方公里,是五通镇四个贫困村之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72人,该村以养殖温氏鸡、温氏猪、桂英鸭和种植水稻、水果为主导产业,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目前,还有1户1人未脱贫。

       西山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理清思路、挖掘优势、党建引领“三步走”。通过引进温氏、力源等家禽养殖企业,从资金、养殖技术到销售平台给予帮扶,给予村民提供了一个增收致富的发展之路。目前全村有超过60%的村民发展养殖业。
       走进西山村委的温氏鸡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在对其中一个大棚进行消毒,工人告诉记者,前几天这个大棚里养殖的12000只成鸡刚刚卖了,做好消毒后,又会迎来新的“房客”。在养殖大棚内记者看到一个有温度显示的测温器,温度控制31℃。 “我们十分的想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但是如何做什么发展什么需要我们慎重的思考,经过我们村两委与党员、村民的共同商议,结合本村拥有养殖的传统,技术各方面都比较成熟,最后决定还是以养殖为主,于是2017年我们就成立合作社,引进了两套全自动化养殖设备,其中就能根据鸡苗成长的情况,调解不同的温度,可以说,鸡苗都住上了‘空调房。’”临桂五通镇西山村党总支部书记唐龙发说。
       西山村依托本村养殖方面的丰富经验,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扶贫合作社”养殖场,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到西山村村民合作社内,按照全自动化设备集中养殖的模式进行,引进两套全自动化养殖设备,每年可以出栏2批温氏肉鸡,每批2.4万只,同时,合作社还雇用村里的养殖能手进行集中饲养管理、党员能人无偿技术帮助。另外,贫困户只需将5000元的股金入股到合作社就能成为“股东”,在合作社内实现定年分红,每户年分红可达4000元。仅2019年该村的养殖基地存收入就达到24.7万元,给贫困户分红共计10.5万元。
       2016年脱贫的石文祥2017年将5000元扶贫产业帮扶金入股到村里的“扶贫合作社”,这几年,他都领到了分红。他用分红的资金扩大了自家的养殖规模,“我想通过分红和在家发展养殖,赚更多的钱,让家里的生活过得更好。”
       西山村委的肉鸡养殖模式成功运行,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成功带动了10户贫困户发展规模养殖业,户年收入可达到6万元左右。
       “目前村里正在建设48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待新的养殖基地投入使用后,预计2021年村集体收入可达到100万左右的收入。”唐龙发说。新养殖基地将进一步扩大村集体经济规模、吸纳周边村民就业,发挥村产业发展效益和带动效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