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创城为民 创城惠民·曝光台】驿前街:路中商铺乱象多 周边居民很苦恼

2020年07月07日 11:45: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大排档、烧烤摊夜间扰民的现象,是影响市容环境的一大顽疾,最近,叠彩区驿前街附近的居民就向我们反映说,在2006年左右,有开发商在路中间建了商铺,说是小街小巷改造,当时就有不少居民反对并投诉未果。后来很多商铺变成了餐馆还搞起了宵夜,让大伙苦不堪言。而近期,又有居民发现,这些商铺已经作为永久性建筑被开发商出售。这背后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驿前街可以说是我们桂林有名的老街之一,但这些年这条给街坊们带来了很多不太愉快的回忆。今年79岁吴先生说,前两年因为突发疾病,救护车被堵在了街口,自己差点命都丢了。
  驿前街附近居民 吴成贵:“抬不动我 最后我老伴没办法了,就到下面修理厂找了五个小伙,从我家里面楼上抬下来一直抬抬抬,抬到这边救护车。”
  除了道路堵塞之外,长年油污满地,异常湿滑的路面也给过往的居民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吴先生手上就保存着几张照片,都是因为骑电动车突然打滑造成摔伤的事故。
  驿前街附近居民  吴成贵:“这个是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小孩,也是走着走着路中间的时候,这也是路滑,路滑以后一下摔倒在这里,这一个是比较轻一点的,这一个就比较重了,这个大概是60多岁,摔得很惨,趴在这里动不得的。”
  驿前街附近居民 莫普生:“这里很脏、很乱、很差,乱哄哄的,有17年了,我记得有。”
  驿前街附近居民  雷桂英:“那晚上这一条街就是那个乌烟瘴气的,他都在这外面烧,烧起满屋都是烟,吃了又窝(拉),窝了又吐满街到处都是。”
  记者在现场看到,驿前街路中间是一排商铺,大多数商铺经营烧烤、油茶、快餐,驿前街南面有不少乱停放的车辆,而北面部分路面受损积水,一些餐饮店将货物摆在路上,或直接在路边洗菜。杂乱无章的环境,给社区管理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年光大大小小的清淤就有数十次之多。
  驿前社区工作人员  陆恒:“有些油污啊,他往这个下水道排,就到冬天的时候板结了,板结了就造成了堵塞,每年我们要清几次,大的清整条街的话,清一次两次这样,小的话,十次八次二十次都有。”
  据了解,目前驿前街有商铺面积约3900平方米,其中餐饮店43家,街两边有800多户近2000居民。居民们反映,当初很多人都反对在路中间建商铺,但无济于事。
  驿前街附近居民 莫普生:“当时我们很多群众自发的想阻拦他们,因为我们没有看见任何公示没有任何通知,说这个马路要那个要盖这个商铺。”
  驿前社区原工作人员  海霞:“每一年都有,都有来反映,甚至我们每一次开小组,小组长会呀,居民代表会呀,每一次都有提这个问题,但是都没有,都没有解决。”
  以前大家认为商铺是临时建筑,但近期却有居民发现购买商铺的人,能出示相关的产权证明。一些居民经过查档发现,驿前老街改造时,先后出现过2份规划图,第一份项目写明是在“驿前横里现有道路上建设临时性建筑”,而第二份则变成了在“驿前横里现有道路上建设新建筑”,去掉了“临时性”。再后来由市国土局将这段路的国有土地出让给了桂林某房地产公司搞开发,建商铺出售。对此,居民们普遍质疑的问题在于:驿前街的规划变更前是否履行了法定程序,是否向居民公示?当时规划部门如何把关土地出让合同中“宗地编号”一栏为空白等。
  驿前街附近居民 赵晓阳:“驿前街是一条市政道路,是谁当年同意把临时性建筑变成永久性的建筑,在道路上建起了商铺,谁来保护我们驿前街居民的利益。”
  驿前街附近居民 莫普生:“请问一个市政府的副秘书长有什么权利来决定,本来应该由市政府常务会议来讨论通过的市政规划调整方案,建议相关部门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
  7月1日,记者就以上问题去函到市自然资源局,但对方婉拒了记者当面采访的要求,7月2日市自然资源局复函说,当年,为落实桂林市人大会议上提出的“小街小巷改造整治”的工作要求,原市建规委批复改造驿前老街建设用地的规划定点,规划为临时建筑。后来叠彩区政府报请使人民政府将原市建规委下文确定的临时建筑改为永久性建筑,桂林市人民政府依法同意在原审定建设规模内的叠彩区驿前街商业用房项目由临时性建筑变更为永久性建筑。根据市人民政府批准,原市建规委和原市国土资源局也按程序办理了规划变更和土地出让手续。对于去函中居民们关注的其他问题,回函没有答复。
(黄峥嵘 阳青松)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