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致富带头人邓全胜:大胆尝试新品种 带领一方人致富

2020年07月08日 18:12: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区会仙镇燕山村下辖7个自然村,全村共有贫困户129户513人。燕山村过去一直以传统水稻种植为主,在产业发展上长期处于薄弱状态。近几年,通过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引领村民发展马水桔种植,成效显著。2018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燕山村实现脱贫20户63人,仅剩4户7人未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24%。目前,该村通过致富带头人邓全胜的带领,大力发展马水桔种植,贫困户种植覆盖率达到了90%。

        “其实我种植马水桔也是阴差阳错的,2011年,我承包了60亩土地准备种植沙糖桔,但当时买不到沙糖桔的苗,买不到怎么办?眼看种植的季节也要过了,如果买不到苗的话这一年又荒废了,而且土地的租金也要白浪费一年。后来我实地考察以后,发现马水桔也还不错,就索性买了6000株苗回来,打算尝试一下。”邓全胜说,对他来说,马水桔是一个完全新兴的产业,是否能种成功,他的内心也十分忐忑。
       邓全胜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它种好,不懂就去学习,通过不断的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第四年他所种植的马水桔迎来了瓜果丰收,并收获了50万斤左右的马水桔,销售额达到了120万。看到他获得成功以后,已经有十几户贫困户跟着他种植这个“新品种”,甚至有村民把种植多年的柠檬树砍掉改种马水桔。
       “我是2016年开始种植马水桔的,平常邓全胜也会教我一些技术。因为我只种植了两亩果子,所以更多的时候就在他的种植基地打工,每个月包吃包住还有1000元的收入。2016年当年我就实现了脱贫。”贫困户张德元告诉记者。
       “现在我的种植面积已经有100亩了,并且全部挂了果。收成好的时候,马水桔每亩地能产10000斤。所以采摘期有40户贫困户在我的基地内帮忙摘果,加上其他村民有100多人,今年我光支付工资都用了13万元。”邓全胜说,下一步,他还打算新建一个80亩的种植大棚,结合旅游采摘,打造起一个开心农场。到时候不仅能吸收更多村民前来工作,而且还可以带动村里马水桔的采摘消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