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致富带头人陈玉林:水果玉米成了“香饽饽” 带动村民一起富

2020年07月14日 16:25: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水果玉米作为鲜食玉米家族中最重要成员,甜玉米的籽粒在乳熟期会产生很多糖分、淀粉和粗脂肪。处在乳熟期的甜玉米籽粒还含有多种维他命类物质和氨基酸类物质。籽粒中有8种氨基酸是人体所必需的。甜玉米由于营养丰富、口感甘甜而鲜嫩、脆爽而渣少等特点,素有“水果之王”“蔬菜之王”的美称。

     日前,记者来到距灵田镇政府驻地3公里的产业基地,见到了陈玉林,品尝了他的“香饽饽”——— 超甜水果玉米。谈到他种植的产品,陈玉林如数家珍:超甜水果玉米是甜玉米中最甜的一种,是鲜食甜玉米中最好的品种,甜度是一般甜玉米好几倍,价格虽高一点,但很受市民的欢迎。谈到为何选择这一项产业,陈玉林说起了他数年前的创业故事。

     “最困难的日子还是当年开荒的时候!当时,山岭地里荒草茂密,长得比人还高,就算跑几头牛进去也找不回,仅割草开荒就辛苦了半年多。”当地种植大户陈玉林告诉记者,第一年,他将先开出的60亩地种植玉米。当年底,60亩玉米获得丰收,每亩收获3000多斤,当年获利20余万元。

     陈玉林是灵田镇长岗村人,多年来靠种地谋生,偶尔卖些白果维持家人生计。为推销白果,他常常搭班车,后来搭动车、航班到各地参加各类农产品交易会。每次旅行途中,他望着窗外连绵山川和广袤田野,看到还有很多土地荒芜,心想这些田地应当充分利用,产生更大价值。他把想法和妻子及家人商量,他们都赞成,说发展产业是好事,不过不一定要到外地搞开发,家乡就有荒地,何必舍近求远?于是,老陈经过走访和了解,2013年夏季,将种植基地定在灵田镇会林村委岭背自然村。得到当地政府和村委会支持后,陈玉林顺利承包该村土地200余亩。2014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挂牌成立“灵川玉宏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推动玉米产业发展,并且积极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我的儿子在外面打工,我在老家带小孩。现在我一边在合作社打工,一边也能照顾到家里,一年下来,收入还能达到6000元左右,我很满意。”贫困户龚干妹在接受采访时,满足地说,2019年她家就已经实现了脱贫,现在日子越过越“香甜”。

     “灵田镇镇政府在2019年将玉宏玉米作为我们镇的农业产业示范园,通过投入基础设施资金,帮助村民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质量。今年,我们县拨付的特种产业扶持资金5万元已经到位。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投入十万元扶持企业,继续扩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企业带贫减贫扶贫,提高企业发展。”灵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良楚说。

     2019年,该合作社成立扶贫车间,并且长期聘请22名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免费向贫困户发放优质玉米苗,无偿提供种植技术与管理办法,帮助贫困户提高产量,定向收购贫困户种植的玉米,提升贫困户发展玉米种植产业的信心。

     据了解,该合作社种植了320亩左右的水果玉米,年产量可达到240万吨。通过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种植,目前,灵田镇总种植水果玉米面积达到了1800多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灵川县灵田镇会林村是广西“十三五”贫困村之一,会林村下辖16个自然村总户数726户,总人口3087人,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9164人,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现在3户10人仅剩未脱贫,计划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