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作者:蒋娓

2020年07月22日 16:31: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参赛者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一、楹联
1、资江漂流(一):
浮槎劈破千层浪;
鼓棹撑开万叠山。

2、资江漂流(二):
由我轻舟漂碧汉;
任他浅浪送沧溟。
【注】碧汉:指天上。天空倒映在平静的水面,轻舟好像漂在天上。沧溟:指大海,“沧”,借音对,音通“苍”,任由浅波将舟送到大海。

3、桂林民宿:
不期旧雨逢今雨;
直认他乡作故乡。
【注】旧雨、今雨:指老友、新友,上联意:在这里结识新朋友,又遇老朋友,说明这里民风好,回头客多。

4、浪田瑶寨:
坐看风逗青山笑;
行听云教白鸟歌。

二、诗词
1、过玻璃路
世路元知多险行,谢他夷坦湛虚明。
侧身踮脚从旁绕,怕听玻璃喊痛声。

2、夜步鲁家山风雨桥
闪闪霓虹不肯眠,月儿无事数归船。
栏边一对痴男女,惹我相思忆旧年。

3、鹧鸪天•桃花江泛舟
晴碧闲云自逗留。为看江畔漾轻舟。顽皮锦鲤翻红浪,自在轻风戏碧流。
花浪漫,蝶温柔。人间天上共悠悠。还同白鹭商量好,相约来年共此游。

4、梦游遇龙河
遇龙河,遇龙河,河水深深梦几多。竹筏竹筏何所往,左有悬崖右漩涡。勿要随下流,勿要逐横波。勿触暗礁石,勿恋野藤萝。不若载将吾,直奔龙王府,水草莫相缠,虾蟹休相阻。

登龙陛,见龙颜,玳瑁珍珠裹玉山。坐如松,声如钟。问我何欲又何从。我亦无所欲,我亦无所从。惟有一支曲,十年乃初成。未知龙王意,奏与龙王听。龙王听罢兴未已,更将曲子镌龙庭。覆以金纱罩,守以玉甲鲸。不使黄泥污一字,不使乌贼盗三更。不使蠹鱼随意蚀,不使虾蟹等闲评。转教龙子龙孙好生记着我大名。

一阵凉风过,方知梦南柯。筏飘水之畔,日落山之阿。白鸟轻吟催眠曲,青山摇睡遇龙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