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冲刺大会 】 赵乐秦: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创城“大考”

2020年07月30日 10:28: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2020年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冲刺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提出要以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冲刺,要通过包联工作机制压实责任,集中开展九大攻坚行动,打造34类实地考察点位标杆,推动一大批问题解决,实现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市创城工作指挥部指挥长赵乐秦参加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大光到会指导工作,市长、市文明委主任、市创城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秦春成主持会议并讲话。
  赵乐秦指出,长期以来,桂林市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让全市人民从创城中受到了感染、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密集部署、高位推动创城各项工作,建立包联工作机制,进一步实行市四家班子领导包联区(县)、包联指标,市直、中区直单位包联点位,集中开展九大攻坚行动,打造34类实地考察点位标杆,完善“金点子”活动长效机制,推动一大批问题解决。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模拟测评,创城各项测评达标率逐步提升,全市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的氛围更浓。
  赵乐秦强调,距离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在做了大量的工作后,创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对照测评反馈结果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全市上下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实的工作作风、更有效的工作措施,聚焦薄弱环节集中攻坚,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填平补齐短板,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创城“大考”。
  一,强化统筹联动,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要把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中心工作,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严格落实包联制度,包联的市领导、各部门与区(县)的目标一致、责任一体、任务一体,必须把创城工作当成分内事来抓,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解决创城具体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目前我市的短板弱项主要集中在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市民不文明行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方面。相关区(县)和责任单位要整合各方力量,多措并举,以最快速度、最实成效,尽快完成对全市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及道路景观亮化的提升改造。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对照测评标准扎实做好整改工作,逐项销号解决。
  三,准确把握标准,进一步抓好人流密集、难点及拓展区域的提升。必须按照国家创城测评标准,再对标再检查再抓细,既要全面整改、全面提升,又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对各类型点位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提前介入、细致排查、弥补漏洞,从细处见成效、从细处看变化,确保各点位不丢分、少丢分。
  四,坚持创城为民,进一步提升市民满意度。牢固树立“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理念,把满足市民需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持续开展“进社区访民情”活动,完善“金点子”活动长效机制,加强对创城民意测评的宣传引导,积极引导市民支持创城、参与创城,持续提升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五,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对在创城工作中不履行、不正确履行或者履行职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九类情形,将予以严肃问责。测评督查组要把标准吃透,从严从实开展督查,把问题找准找全,及时反馈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持续跟踪整改落实。各责任单位要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市纪委监委要加大对党员干部在创城工作中作风、纪律的检查。市委组织部要在创城一线发现识别干部。
  孙大光对我市创城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桂林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要正视问题短板,将绣花功夫贯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要坚持创建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秦春成对创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再掀攻坚高潮。文明城市创建的每项具体任务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必须要更加注重持续调动市民群众的积极性。
  二要全面排查,不漏一分,确保高线达标。要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遵循,每一条指标都要按照满分标准,从严抓落实、促提升。
  三要全面保障,集中攻坚,实现新的突破。要加大力度落实包联制度,继续发动更多精干力量参与攻坚,强化统筹、优化协作,打好“组合拳”,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四要全面覆盖,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非常举措、非常力度推动问题逐项销号,确保自治区反馈问题在8月7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市创城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创城办主任韦凤云对创城工作作了安排;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市创城工作包联行动督查约谈组组长古国章部署了创城督查工作;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专项调查处处长周四海反馈了目前我市创城工作存在的问题。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
  市领导王致、彭代元、赵仲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二处处长韦翔参加会议。
(李晓宁 马智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