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共享单车违停乱象成为创城“拦路虎” —市城管执法部门向共享单车企业发出最后通牒

2020年07月30日 17:39: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创城为民 创城惠民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特别是共享单车违停乱象,在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区检与自检过程中均成为被测评扣分的痛点与堵点。7月30日上午,针对共享单车企业管控不力、肆意无序投放、经营运维混乱等突出问题,市城管委组织委机关市容科、市城管支队和支队机关信息科召集哈啰、美团和街兔3家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再一次集体约谈,约谈会上,市城管执法部门给共享单车企业提出更加具体的投放、管控及运维要求,决定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手段予以治理,向企业发出最后通牒。

       自今年5月12日桂林市掀起开展创城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市城管支队立即部署、迅速行动,主动联合象山、七星、秀峰、叠彩、雁山和临桂六城区城管大队先后组织对非机动车辆(共享单车)违停乱象专项整治行动18次,共依法暂扣违停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辆16000余辆,同时,市城管委还组织市公安交警部门、市城管支队和城市管理信息中心多次约谈哈啰、美团、街兔和永安4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各企业尊法守规运营,科学限量投放,规范划线停放,及时调度运维,确保不妨碍市容市貌、不扰民,严禁出现恶性竞争、任性投放等违法违规行为。面对城管部门的多次警示与忠告,各共享单车企业虽然有所作为,但并没有采取实质性的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导致共享单车违停乱象反弹回潮十分严重。尤其是在城市绿化带上,居民生活小区、城乡结合部的道路边仍然有大量被骑行者乱丢弃的共享单车,城市主次干道、核心商业街区、广场车站景区等公共场所仍然随处可见共享单车线外扎堆违停的乱象现象,共享单车违停不仅侵占盲道和消防生命通道造成民怨,而且影响市容秩序给创城添堵,已成为创城百日攻坚的市容顽疾,依法严整势在必行。
       根据7月29日桂林市创城冲刺大会精神和市城管委关于强化共享单车日常管控的部署要求,市城管部门随即集中约谈哈啰、美团和街兔3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在创城期间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自觉参与创城百日攻坚行动,必须限定共享单车投放量,严格管控,规范运维,确保停放秩序,维护良好市容市貌,责令共享单车企业写出承诺书,对违反承诺的共享单车企业将取消其在桂林投放的资格。明确从7月30日至8月7日利用一周时间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彻底整改市城管部门提出的线外扎堆违停乱象问题,从8月7日开始,哈啰投放总量为5000辆,美团投放总量为1000辆,街兔投放总量为500辆,对多余投放的车辆一律入库存放,决不可超量投放,一经发现,市城管部门将组织力量全面清理入库,在此基础上企业日常运维人员只增不减,确保创城期间不出现共享单车违停乱象被扣分的问题发生。
       按照市城管部门约谈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立即承诺,坚决执行桂林市委市政府和市城管委的决策部署,一定助力桂林实现创城目标。公司将严格依据市城管执法部门明确的数量投放,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绝不反弹。一是各公司从7月30日开始至8月7日,利用一周的时间积极整改街面共享单车违停乱象问题,加班加点对骑行者使用者丢弃在绿化带、道路边和居民小区内的共享单车进行全方位清理入库,自觉维护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二是各公司从8月7日开始,严格按照约谈要求执行,限定共享单车日投放量,街面只保持适量的共享单车运营,其余车辆一律入库保存,决不超量投放;三是各公司在投放量减少的前提下,为确保运维规范,按照约谈要求,运维人员只增不减,同时主动配合桂林城管部门对共享单车和非机动车辆违停行为开展文明劝导,街面运维人员穿马甲带上“文明劝导员”红袖套参与创城志愿者服务活动,努力尽一份社会责任;四是创城期间,各公司全体人员上岗执勤,坚决维护好公司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保证不被桂林市创城督察组点到共享单车违停扰乱市容秩序的问题,做到严防死守,万无一失;五是各公司如有违背约谈规定或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愿意接受城管执法部门的严厉处罚,承担退出桂林市场投放的风险。
(通讯员 戴端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