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桂燕山村:致富带头人邓全胜带领村民种下“致富果”

2020年08月04日 10:59: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区会仙镇燕山村下辖7个自然村,全村共有村民730户,其中贫困户129户513人,2018年,燕山村实现整村脱贫,如今,仅剩4户7人未脱贫。近年来,村民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开始发展柑桔产业,如今,全村柑桔种植面积达到1120亩,其中90%的贫困户种植了柑桔。
  记者在会仙镇燕山村马水桔基地看到,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邓全胜正在自家的果园里对马水桔树进行剪枝,他告诉记者,这马水桔种植说起来是阴差阳错,但是给他带来了收益。
  临桂区会仙镇燕山村致富带头人 邓全胜:“种这个马水桔的时候,那时候我们也不打算种 是歪打正着,又是那句话嘛,那个因为那时候买那个苗的时候没有(砂糖桔),我们就是说,我们去看了,看到别的地方种那个马水桔的,跟那个沙糖桔的季节性的错开的,市场价格也比较好。” 
  邓全胜说,2011年,他看到砂糖桔的行情不错,就在村里租了60亩地准备种植砂糖桔。可是2012年春季去市场上买果苗时,砂糖桔的果苗因供不应求买不到。之后他到一个农庄参观,看到那里种了不少马水桔,种得还不错,就买了马水桔的果苗回来种。此后他不断学习马水桔种植技术,在他的精心管理下,60亩马水桔在2016年挂果了,当年他采摘了50万斤左右的果实,销售额达到了120万。
  会仙镇燕山村致富带头人 邓全胜:“心里面还有点慌的,谁知道后来卖了果以后,还可以哦,继续又发展一点啦,就是这样子咯。”
  临桂区会仙镇燕山村致富带头人 邓全胜:“我们原来种的时候是发展了60亩,现在看种好卖果以后,我们那个行情看起来还有发展,现在我又增加到100亩啦,又多了40亩。”
  看到邓全胜试种马水桔成功后,不少村民都前来取经,甚至有村民把种植多年的柠檬树砍掉改种马水桔。他不仅将自己的种植经验一一传授,还帮村民找好的果苗、肥料和药水等。在销售渠道上,也为大家出谋划策。
  临桂区会仙镇燕山村致富带头人 邓全胜:“像群众的看看我种的果子,稍微有一点效果啦 这里他就问我,你们在种的这个果子容不容易管理,我说好容易管理的,比沙糖桔简单多啦,后来贫困户跟农户啊,也跟着我们一起种这个果子。所以现在今年时的虽然市场有点影响,但是以后的前景还是可观的。”
  2016年脱贫的张德元也是在邓全胜的传帮带下,开始种植马水桔,虽然只种了两亩,但家里每年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此外,他现在还在邓全胜的果园打工,每个月包吃包住有1000元的收入。
  临桂区会仙镇燕山村村民 张德荣:“现在帮这个管这个果园一个方面的,我可以在家里面可以照顾老人、小孩,现在可以还可以得到一点工钱,还可以补助家用啊,这样子一个月大概2000左右,还可以付了工钱,心里还算可以吧,这样子,在家里面还是蛮开心的,在这里工作。”
  一到马水桔的采摘季,邓全胜就会请100多人来帮忙,其中有40户贫困户,在今年年初的采摘季,他仅支付采摘工人的工资就达13万元。今年,邓全胜在村里租了80亩地搞种植大棚,准备打造一个开心农场,将地分成不同面积出租,让感兴趣的人到地里亲自种植、采摘,体验“玩泥巴”的乐趣。这不仅将吸收更多村民前来工作,还能带动村里马水桔的采摘消费,从而增加村民的收入。
  记者手记: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过去燕山村一直以传统水稻种植为主,在产业发展上长期处于薄弱状态。近几年,在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村民们大力发展马水桔种植,目前已经在全村范围内推广开来了,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乡村要发展特色农业,就是要找到无替代性、与时俱进,找到新时期应对农业发展的策略,让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熊姗姗 苏雅文 临桂台 莫培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