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朋友圈“零门槛”贷款多留心!警方:或涉“假保单骗贷”

2020年08月13日 11:00:18  来源: 南国早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朋友圈这类“零门槛”贷款多留心!南宁警方提醒:或涉“假保单骗贷”

  近期,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破获多起“假保单骗贷”案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人,有力维护了保险金融秩序。

  今年1月下旬,良庆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辖区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报案称,该公司核查发现,近期有部分客户提交虚假保单材料企图申请保单类贷款。

  接到报警后,良庆公安分局迅速调集经侦等相关警种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很快锁定3名嫌疑人利用伪造的虚假保单骗取保险企业贷款各20万元。专案组循线侦查,通过合成作战系统分析研判,摸清了主要涉案人员的基本情况和作案事实,先后将犯罪嫌疑人赵某、凌某、龙某抓获归案。

  经讯问,赵某、凌某、龙某等人交代,他们通过发布“零门槛”申请保单类贷款的虚假信息招揽生意,得知有“客户”存在贷款需求后,3名犯罪嫌疑人便伪造虚假保单材料,骗取保险金融企业提供的担保,再从有关银行和信托公司分别骗取高额贷款。3名犯罪嫌疑人取得贷款后,又向“客户”收取高额“手续费”谋取暴利。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部分经济损失已追回,警方正进一步调查追究其他涉案人员的法律责任。 


  警方提示一

  骗贷很严重,千万不能碰!

  梳理此类案件不难发现,犯罪嫌疑人大多数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各种人脉资源“招揽生意”,帮助不符合条件的借款人非法获取高额贷款,并从中收取大额手续费。部分借款人非法取得巨额贷款后还存在转移、抽逃、肆意挥霍资金,没有按照借款合同约定将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不能按贷款合同还本付息和按担保合同支付担保费用,甚至通过更换电话号码、不接电话、更改住址等逃避金融机构催款的行为。

  此类骗贷行为扰乱了国家对金融机构贷款的管理秩序,破坏了金融市场合法合规、诚实守信的交易秩序,严重侵犯了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财产所有权,可能面临法律严厉制裁。

  《刑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编造引进资金、项目等虚假理由、使用虚假的证明文件、使用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超出抵押物价值重复担保或者以其他方法,诈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数额较大的行为,被定义为贷款诈骗罪。

  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金或没收财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