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平乐:优质莲藕产业集约发展成效喜人

2020年08月19日 10:55: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眼下,平乐县近万亩优质双季莲藕迎来了收获季。随着当地农业生产向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不断发展,优质莲藕产业种植发展取得喜人成效,为平乐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在平乐县二塘镇牛角村,这里的百亩双季莲藕种植基地一片忙碌景象。十几名采藕工人正忙着采藕。一艘艘满载莲藕的小船不时被送到岸边。当地着力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培植农业技术能手和农产品销售骨干,进一步提升莲藕的产出和价值。
  平乐县二塘镇牛角村莲藕种植大户 谭小兴:“今年种植面积达到了100多亩,亩产在两千斤左右。目前,莲藕市场批发价每公斤6到8元,按目前(莲藕)开挖的情况来看,今年是个丰收年。”
  通过像谭小兴这样的种植大户带动,周边村民种植的优质莲藕更具规模化。当地还成立专业种养合作社、采摘团队和销售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从事采摘、清洗、运输等工作,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就业难问题。
  平乐县二塘镇牛角村脱贫户 林建华:“一天能挖800到1000斤,按照老板收购情况,每个月能挖20天,收获季节挖莲藕的总收入可达到一万五千元。”
  提高农业生产规模效益,二塘镇还建设了10余个农产品购售生产车间,统一对种植的莲藕进行清洗、包装、发货。目前,平乐优质莲藕专业种植已普及到该县的7个乡镇。今年上半年,平乐县发展优质双季莲藕种植规模9600亩,平均亩产约1.5吨,实现产值达1.1亿元。同时,为5000余名群众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实现人均增收1500多元。
(平乐台 黄文毅 苏桂)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