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礼仪】随手关灯是种美德

2020年07月10日 19:51:12  来源: 北京日报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在资源消耗速度惊人,整个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的今天,办公室、楼道、教室等不少场所都张贴了“随手关灯”的提示标签,这种随时的提醒很有必要。其实有些人没有做到随手关灯并非故意,而只是因为忘记了,但也有些人确实是因为头脑中没有树立起节约的意识。

    中华民族历来以节约为美德。随手关灯,是件非常细微的小事,也许这样做的人可能都没有意识到,做这件小事时就已经体现出节约的美德。古人云:“毋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关灯事情虽小,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如果每个人都能养成在离开办公场所时顺手关灯的良好习惯,那么一年不知能省下多少电。有资料显示,北京仅高能耗照明一年就要耗费秦山核电站一年所发的电!

    节约电就是节约钱,恐怕没有一个人家里的灯是长明灯。恐怕没有人上班去了,家里的灯还开着,或者晚上开灯睡觉。这在普通百姓家里都是不能容忍的。但是在单位里,人们对于不关显示器的电脑、24小时待命的厕所灯,就显得过分“宽容”了。其实同样道理,浪费办公室里的电也是浪费钱,还不仅仅是浪费钱那样简单,这同样是在浪费人类的生存资源。

    我们的社会还没有进化到资源极度丰富的时代,资源的再生和重复利用仍旧是难以攻克的难题。今年夏天酷暑难耐,许多城市相继宣告电力紧张,有些城市还发生了大规模的停电事故,给生活和生产造成不小的损失。成由勤俭败由奢,如果我们再不注意节约用电,无度的挥霍只能让人类的生存陷入更为尴尬的境地。

    先辈的至理名言“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直至现在依然适用,但是难归难,如果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那么节约用电就从随手关灯开始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