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21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病妻 王锦辉获评福建泉州道德模范

2019年12月23日 11:53:55  来源: 闽南网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21年来,他悉心照料患病的爱人,风雨无阻陪同就医;他任劳任怨,当爹又当妈,双手撑起不幸又幸福的家;他兢兢业业,做好本分工作,微不足道的琐事,也会认真去做。他就是日前获评第六届福建省泉州市道德模范之孝老爱亲模范的王锦辉。

  5年200多次血透 他几乎都陪着

  “我和妻子原来都是永春县华侨友谊公司的职工,1993年经人介绍相识。”1994年,王锦辉与柯爱玲喜结连理,次年,两人爱情的结晶女儿出生,小日子平淡而幸福。

  可惜好景不长。“1995年,我老婆因体制改革下岗,考虑到刚刚出生没多久的女儿,她倒也十分坦然,专心在家带孩子。”王锦辉说,到了1998年,一张检查“通知单”,打破了这个幸福家庭的平静。

  起初,妻子头痛发烧,又伴随着尿血症状,到医院检查初步判定是急性肾炎。由于当时医疗设施有限,他赶紧带着妻子到福州军区总院复查。因放心不下幼女,也舍不得多花医药费,他们只开了些控制病情的药物,连夜赶回家。

  吃药后,病情一开始控制得不错,但随着时间推移,药效慢慢变弱。2005年,妻子突然感觉皮肤特别痒,到福州检查发现,已是肾衰竭,只有通过血透才能维持身体肾功能需要。从2006年到2010年年底,整整5年,200多次血透,除了偶尔实在没空由其他亲戚陪同,王锦辉都坚持陪妻子去医院。

  按摩拔罐量血压 他为妻子样样学

  邻居们都心疼柯爱玲患病,万幸的是她碰上了王锦辉这样的好丈夫。

  “刚开始做血透,我身体反应很强烈,坐着躺着都难受,走路也走不了,甚至闻到饭菜味都想吐。”柯爱玲说,当时觉得自己的天塌了下来,有些想不开。

  为了能让妻子恢复对生活的信心,王锦辉像对待小孩子一般,照顾着妻子的饮食起居。买菜、做饭、洗碗、洗衣服、拖地板……家中大部分家务,他都包办了。妻子身体不时会酸痛,他就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按摩、拔罐,帮她缓解病情。妻子有高血压,他就自己学量血压,时时监测她的情况。“她因病含钾、磷等较多的食物不能吃,每次做饭都要先考虑。”为了能让妻子吃上营养的饭菜,他几乎每天三餐都回家煮饭。

  他还四处请教病人心理安慰、家庭氛围营造等办法,努力通过自己及家人的关怀,让妻子坚强面对生活。

  生活工作两不误 他为家庭成“铁人”

  熟悉的人都觉得王锦辉像个“铁人”,好像永远不知道累。除了照顾妻子,他还要照顾老人,还要工作。

  在妻子患病之前,他的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生活无法自理,他总是挤时间去照顾。妻子的父亲糖尿病十分严重,他坚持每天早晨去帮老人打胰岛素。他的工作也从没落下,上班时间做不完,就利用下班时间或周末加班。

  “十多年来,他家里困难那么多,但从来没要求过什么。工作上,他就像老黄牛一样,总是尽最大努力完成任务,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永春电网监察部主任吕映艳说。

  “能够看到家人安康的笑脸,比什么都幸福。”王锦辉笑着对记者说,“家是温暖的港湾,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是每个人的共同心愿。再怎么样,也不能让家散了!”

(记者 黄枫 通讯员 刘文宏)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