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王双飞:从事热爱的职业很幸福

2018年08月10日 11:03: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从事热爱的职业很幸福

  ——记清洁生产与污染控制专家王双飞

  他率领团队研发的“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技术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打破了多年来广西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空缺国家科技大奖的局面;他率领团队开发的“纸浆漂白二氧化氯制备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其在纸浆清洁漂白中的应用”打破国外垄断,彻底结束了我国在该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历史;他创立公司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并成功上市,目前公司已跻身中国环保企业一线品牌……

  他就是广西大学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广西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双飞。

  没有谁的成功是轻而易举的。对于王双飞,成功源于他近20年来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也源于他无数个夜以继日的努力奋斗。

  造纸业是我国传统的支柱产业,但其废水的高效处理与达标排放关键处理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供应商手里。从2003年起,王双飞组团开展技术攻关。从实验室小试,到工厂现场中试,再到工程化运行试验,王双飞都全程把关,“白加黑”“五加二”的连轴转模式成了工作常态。2008年春节前夕,王双飞带队前往岳阳某造纸厂对废水处理中的一核心技术流程开展运行测试,连续几天通宵达旦,获取了满意的试验数据。该技术成果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内外300多家企业及园区。

  造纸行业清洁生产核心技术——二氧化氯制备技术自上世纪90年代引入中国以来,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技术上仰人鼻息,严重阻碍了我国造纸行业的技术升级进程。不服气的王双飞暗下决心,要与国外企业一较高低。2005年他启动“大型还原法二氧化氯制备系统开发及其在纸浆无元素氯漂白中的应用”项目研究。由于二氧化氯气体具有毒性,且容易爆炸,因此实验都是在穿戴全套防护服情况下进行,试验过程中既要有预防潜在爆炸风险的强大心理,又要耐得住防护服下的长时间闷热,同时还要眼明手快调整各种实验参数……回忆起当年的实验过程,王双飞说:“二氧化氯的实验室探索,简直就是炼狱磨难的过程!”

  终于,王双飞团队掌握了该领域内的全系统技术,并拥有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该技术凭借工艺先进、清洁环保、质优价廉等特点打破了国外公司近30年的垄断,全套技术成功出口海外,使我国由技术进口国一举跃升为技术出口国。

  科技成果不能“闲躺着睡大觉”,深谙此道的王双飞早在研发关键技术之前就为实现成果产业化做足准备,1999年组建了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在科研和市场两大领域砥砺奋进,该公司于2015年成功上市,目前公司专利产业化转化率达到70%以上。

  王双飞常说:“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职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现在对于他来说,最幸福的事是为建设美丽广西、推动我国清洁生产与污染控制贡献力量。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新雄)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