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倡导文明祭祀新风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市城管部门针对不文明祭祀现象将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2020年08月31日 11:30: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创城为民 创城惠民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020年传统中元节即将来临,按照习俗人们在节日里祭奠祖先缅怀逝去的亲人。此习俗本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样不仅能使我们每一个人懂得感恩,记住亲人之间的相互关怀,而且还可以维系良好的家庭关系,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然而,我们在祭祀过程中,一些人也形成了某种陋习,比如每年中元节都有大部分市民群众在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生活小区的公共区域开展施画白圈,焚烧纸钱、祭品,燃放鞭炮等活动,还有的燃放孔明灯许愿,这样不仅污染环境卫生,而且潜在安全隐患,影响空气质量。每年中元节由于部分市民群众的任性行为给环卫工人增加了大量的工作量,同时因中元节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燃放孔明灯造成的火灾、伤人故事不绝入耳,为我们改变陋习回归文明敲响了警钟。桂林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践行文明从我做起,我们每一个桂林人都要有倡导文明、监督文明的责任,共同浇灌桂林文明之花绽放。

      为了纠治当街擅自焚烧纸钱、施画白圈、燃放鞭炮、销售燃放孔明灯等不良行为,按照市人民政府要求,市城管委专门发布了《关于2020年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的通告》,就中元节文明祭祀提出了硬性规定:一是中元节期间(2020年8月31至9月3日),在六城区(象山、秀峰、七星、叠彩、雁山、临桂)范围内严禁焚烧香蜡纸、纸钱等祭祀品,禁止销售和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二是中元节期间,因擅自焚烧香蜡纸、纸钱等造成环境污染,或者擅自销售孔明灯的,相关执法部门将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中元节期间,为了严管严控不文明祭祀行为,市城管支队将联合公安部门加强日常巡查,重点是夜间督察巡查,一旦发现有在城市公共区域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施画白圈、销售、燃放孔明灯的不文明行为,将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桂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从严从快处置,对构成刑责的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城管部门提示:请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开展文明祭祀,摒弃乱烧纸钱、燃放鞭炮、施画白圈的不文明陋习,维护良好的环境卫生秩序,支持文明城创建工作,共同建设桂林美好家园。
(通讯员  戴端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