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宣传劝导 纠治并同——市城管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中元节不文明祭祀专项执法行动

2020年09月01日 23:15: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创城为民 创城惠民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1日晚8时,市城管支队、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在市城管支队南洲桥办公楼前集结,象山、七星、叠彩、秀峰、雁山和临桂城管大队、辖区公安分局同时在各自预定地点集中,市区两级城管公安执法部门统一开展中元节对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和创城决战决胜。

  每逢中元节,大量居民群众在所居住的小区道路和附近城市主次干道公共区域用石灰施画白圈,在圈中给逝去的亲人烧纸钱、冥品,燃放鞭炮以示祭奠,还有的燃放孔明灯许愿期待美好生活。殊不知这沿袭已久的习俗与当代社会文明进步和城市环境优化格格不入。这类行为不但给环卫工人清扫保洁带来巨大工作量,而且焚烧产生的烟雾严重影响空气环境质量,导致大气污染,同时容易发生鞭炮伤人,酿成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潜在危胁。

  为严厉管治此类不文明祭祀行为,市城管部门提前谋划,部署整治工作。市城管委于8月26日发布了关于2020年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的通告,严禁在六城区范围内焚烧纸钱、燃放鞭炮、销售孔明灯和烟花爆竹,教育警示市民群众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杜绝不文明陋习。市城管支队结合文明城创建决战决胜攻坚行动,制定了城管公安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方案,从8月31日至9月3日,市城管支队、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六城区(象山、七星、秀峰、叠彩、雁山、临桂)城管大队和辖区公安分局分别组成10支巡察执法队伍开展纠治行动,市城管支队、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组成5个市一级执法组,重点对滨江路、中山路、信义路、环城北一路、东二环、西二环等主城区41条城市主次干道,漓江市区段河堤,居民小区进行巡察执法,劝导纠治当街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祭祀行为,给居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桂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讲不文明祭祀的危害性,增强民众法规意识和安全观念,摒弃陋习,崇尚文明,对不听教育劝导仍我行我素的当事人由公安干警现场训诫予以制止。

  城区城管部门和公安分局组成6个城区一级执法组分头实施整治,各组根据巡查掌握的实际情况加强对辖区容易发生不文明祭祀行为的区域的巡查管控,采取教育劝导、纠治并同措施,有效处置不文明祭祀行为,净化环境,维护良好空气质量。
  9月1日晚上的整治行动历时4小时,市区两级共出动城管、公安280人,执勤车70台,纠治不文明祭祀行为1300余起,宣传教育当事人2200人。通过前期的广泛宣传,全市不文明祭祀行为明显减少,体现了我市文明城创建的成效,全民文明意识显著增强。
(通讯员 戴端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