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劝导再发力 临街焚烧纸钱行为还零星存在——市城管公安持续开展不文明祭祀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2020年09月02日 23:12: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创城为民 创城惠民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老人家您好!请不要在街头烧纸钱,这样既会污染环境,又容易发生火灾事故,再且我们的环卫工人也难搞卫生,我们来帮你将火浇灭,请您配合将地面上的纸灰等垃圾清理走,今后中元节祭祀可以在家里祭拜,桂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大兴文明祭祀之风,莫搞这种不文明的祭祀活动。谢谢!”9月2日晚,市城管支队秀峰整治组的城管公安联合执法队员在秀峰区信义路教育劝导正在临街道路边焚烧纸钱的居民群众。老人家虽然不情愿地离开现场,但对执法队员的教育劝导欣然接受,答应明年中元节文明祭祀,不再到街头焚烧纸钱。

      “大伯您好!请您赶紧将纸钱香烛收起,不要在路边焚烧纸钱和冥品,临街焚烧不但会污染空气质量,而且影响大气污染防治,还要受到相应处罚,桂林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大家都要讲文明、守规矩,自觉爱护环境卫生,请您配合我们工作,谢谢!”在叠彩区滨江北路万达广场附近巡查的市城管支队叠彩整治组的城管公安联合执法队员温馨地提示正准备在路边焚烧纸钱的大伯。大伯对执法队员的文明劝导表示赞赏,立即收拾东西离开了现场。

      按照历年中元节祭祀的习惯和时间规律,9月2日晚是居民群众中元节集中祭祀的时机,市城管支队为了早发现、早介入、早劝导当街焚烧纸钱不文明祭祀行为,避免实施焚烧带来对环境与空气的严重污染,持续执法行动提前到7时开始,继续划分11个联合执法行动组,市区两级同步行动,采取分头治理,教育劝导,督促保洁等措施,给当事人讲法规,教育警示当事人破除陋习,崇向文明,市联合整治组分成6个劝导纠治与清理保洁行动组,各组配备一台小型拉货车,3名保洁员,携带撮箕扫把等清扫工具,对巡查发现的残留纸灰等垃圾及时清理,确保街道干净整洁。
      市城管委“关于2020年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的通告”经过新闻媒体刊登刊播后,市城管支队号召全体城管队员将通告内容分别转发朋友圈进行深入广泛传播,告知大家不要在街头巷尾焚烧纸钱开展不文明祭祀活动,市城管公安部门即时组织大力宣传教育引导,强大的宣传攻势带来了良好的效应,城管公安部门在联合巡查纠治不文明祭祀过程中,发现在往年中元节临街焚烧纸钱的重灾区也基本没有居民群众焚烧纸钱不文明祭祀的踪影,干净整洁的道路在夜色中显得格外养眼,这也是文明城创建市容市貌提升的成果。面前大部分的居民群众自觉遵守市城管委发布的规定,不再来街头焚烧纸钱。只有极少数居民群众陋习难改,还需要执法部门、基层组织和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巩固文明成果。
      当晚持续行动共出动城管公安和保洁人员260人,租用小型拉货车6辆,清运残留垃圾8车,巡查检查城市主次干道和居民小区110条从(处)。
(通讯员 戴端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