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励志故事:岩洞里飞出的大学生

2020年09月25日 10:24: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幸福是什么?在每个人心中答案都不一样,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幸福梦想奋斗,其奋斗轨迹都是一个励志故事。今天节目讲述的是一个从岩洞里飞出来的大学生的励志故事。她在岩洞里出生,六次搬家,但是搬不走的是幸福生活的奋斗毅志,她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刻苦学习,今年以413分高考成绩考上梧州学院,实现了大学梦,为自己幸福生活开启了一扇大门。
  9月8日,是岩洞女孩李居香最开心的日子,因为她今天收到了梧州学院寄给她的录取通知书,实现她上大学的梦想。
  岩洞女孩李居香:“妈,我的大学通知书好。”
  李居香,一个出生在岩洞里的贫困女孩,靠政府的精准扶贫、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苦读寒窗12年。拿着这张来之不易,倾注了自己心血的大学通知书,这位饱经苦难的小女孩,向我们介绍了她的苦难身世。
  5247岩洞女孩李居香:“当时我们就住在这个洞里面,每天呢,我就起来烧火做饭,五六岁这样子。”
  一个不到十平方米的岩洞,就是李居香小时候的家。站在岩洞里环顾四周,还能找到一些旧时生活的痕迹。李居香说,小时候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父亲性情古怪,乱发脾气,全家4口人蜗居在这个又潮湿又阴冷岩洞里,而内心渴望的幸福生活就是能够有餐饱饭吃。
  5247岩洞女孩李居香:“小时候幸福在我的生活,在我的理解就是有饭吃,有房子住,然后能够好好的上学。”
  细细的话语,瘦小的身材,说话时露出两个小酒窝,略带几份腼腆,但李居香内心的刚毅,心中的梦想,对幸福生活的渴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个幸福梦想:有书读
  5254岩洞女孩李居香:“9岁那年,在村支部赵书记和党委政府还有社会爱心人的帮助下,我走进了学堂,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梦想。”
  从小懂事的李居香,一边学习,一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早出晚归,为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奔跑着。
  5253岩洞女孩李居香:“我就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家里,在农忙的季节,我就是在上学放学的时候一路小跑着回家,有时种菜,有时是挑水。”
  尽管全家栖居岩洞,日子过得很清贫,但是已渐渐长大的居香,深知只有靠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的道理,她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小学和初中的全部课程,顺利考上了恭城莲花高中。
  5252岩洞女孩李居香:“在校园里不仅享受了阳光午餐,9年义务教育,免除了学费,在那里度过了快乐的三年。然后在高中的三年生活里也是生活的非常愉快,基本上就是生活有了保障。”
第二个幸福梦想:有房住
  5255岩洞女孩李居香:“小时候的第二个梦想就是有房子住,也想有一间自己的小房子。”
  李居香说,读书求学的这段时光,是她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她全家在扶贫政策的关怀下和社会爱心人士帮扶下,她个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她全家的住房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5222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崇岭村党支部书记赵进忠:“那个岩洞很潮湿,后来他父亲又搬到我隔壁这个岩洞住,后来又搬到我们现在住的这个地方。”
  画面所处的地方是一处水库工地房,也是居香一家第三次搬家的住处。
 5247岩洞女孩李居香:“在我的印象当中,我们搬了6次家。”
  我们根据居香的叙述,现在用图表呈现居香六次搬家的情况出生的岩洞、第二个岩洞、水库工地房、村委会、爱心人士捐资建设的瓦房、危旧房改造安置房。
  2013年,李居香的第二个梦想彻底得到实现,在这一年,在党和政府住房保障政策的支持下,统筹出资6万多元,建设了一栋三居室的砖混结构安置房,居香有了稳定的住房保障。
  5255岩洞女孩李居香:“又接通了电,通了水就非常方便,然后住房也得到了保障,第2个梦想就终于这样实现了。”
  第三个幸福梦想:上大学
  5256岩洞女孩李居香:“其实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心里面就有了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够上大学。”
  有梦就有希望,只要努力就能让梦想变成现实。李居香刻苦求学,苦读寒窗12年,今天终于实现了她人生的第三个梦想--大学梦。
  5256岩洞女孩李居香:“上了高中那个梦想,心里面就更加渴望上大学了,然后在三年的努力中,然后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学校。”
  李居香的读书梦、住房梦、大学梦就是一本励志故事书,其实她所经历的苦与难远不止这些,居香因为家境贫寒,从小不舍得吃肉,现在养成不吃肉的习惯,特别是高三这一年,她经受了父亲去世,自己身体生病等多重苦难的打击,但是好在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社会爱人士的 支持,她一路坚强走来。
  7082岩洞女孩李居香:“虽然我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是在党委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们的无私关爱不仅温暖了我,给了我无限前行的力量,我觉得我一路走来是很幸福的。”
  没有伞的孩子会努力奔跑,李居香一直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奔跑,终于成功了。走笔至此,我突然想起一句话:人生可以没有很多东西,却唯独不能没有希望,没有梦想,只要你昂起头来,有梦想就有希望!风雨过后,定能见彩虹。现在居香又朝着人生下一个梦想奔跑……,我们祝福她幸福!
(刘洪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