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注意!登革热高峰期,广西这个地方本月已报5例确诊病例

2020年09月27日 10:53:25  来源: 新闻在线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截至9月10日13时,梧州岑溪市共报告登革热确诊病例5例,岑溪市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Ⅳ级响应。尽管现在天气逐渐转凉,但蚊虫可不会偷懒。预防登革热,大伙要做好防蚊灭蚊的措施。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来传播。登革热常在天气湿热、蚊虫孳生的季节流行,一般是每年的5到11月,高峰期在7到9月。广西大部地处亚热带地区,7到11月蚊媒活跃,加上与马来西亚、泰国、老挝还有我国广东地区等受登革热影响较大的国家和地区来往密切,存在登革热输入和传播的风险。那么,登革热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吗?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南宁市传染病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韦晓宏

  登革热目前没有发现有人传人的,但是如果蚊子叮咬人的话,登革热病毒它就在人的血液里面传播,引起那个淋巴系统的那种增生,出现那个病毒血症,然后出现一个发热、肌肉酸痛、头痛,有的时候是皮肤出血还有消化道出血等等。

        韦医生介绍,虽然登革热不会出现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传播,但仍然具有传染性。当患者在发烧初始或退烧阶段被叮咬,蚊子就有可能携带上登革热病毒,再次叮咬其他人时就会把登革热病毒扩散开。为此,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如果市民或身边人突然出现发烧、起红疹、眼窝痛、骨头肌肉痛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通过蚊虫叮咬传染给他人。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那么,市民在生活中如何做到有效预防登革热呢?韦医生表示,防控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最主要措施就是防蚊灭蚊、切断传染源。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南宁市传染病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韦晓宏

  如果家里面有一些花花草草的话,那我们要勤换水,不要给蚊子滋生。如果外出的话,我们也可以穿长袖衣服,然后把那个裤脚扎紧。然后喷花露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