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拥抱高铁经济带 构建发展新格局

2020年10月09日 10:15: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积极推动高铁经济带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联动融合发展,不仅形成东西南2小时省会城市圈,更由高铁经济产业园、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桂林国家高新区构建起桂林工业发展的“三足鼎立”新格局,为助推桂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国庆节前,全球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纯电动厢式运输车—V3在桂林经开区正式下线,为做大做强广西汽车工业注入新动能。目前,V3的零部件生产主要在广西,整车装配在桂林,有利于促进广西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全面推动本地物流实现电动化。
  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赵家维:“对于桂林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配套,打造百亿元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桂林市工业振兴主战场,桂林经开区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近乎同步启动建设,经过五年左右发展,目前已吸引了华为、比亚迪、深科技等一批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以华为、深科技为龙头的大数据和智能终端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以新桂轮等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集群;以及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生态食品产业集群,并在今年9月被升格为自治区级经开区。
  作为桂林工业增长的新一级,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同样依托粤桂滇黔高铁经济带构建招大引强新优势。在广西桂康新材料有限公司,每天都有载有加蓬、南非等非洲国家原料矿石的列车驶入该公司铁路专线。这条2019年7月开通的铁路专用线,使得公司铁路运输占比达到了80%以上。
  广西桂康新材料有限公总经理助理 蒋子然:“直接降本增效,这一块成绩是很明显的。以我们的原料到达为例,现在我们的(原料)矿石全部从国外进口经钦州港上岸以后,经铁路专线发到我们厂区 那么这项直接降低我们(年)运输成本达到2100万左右。”
  作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核心区的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商贸物流等产业。依托高铁交通优势,承接粤港澳、湘桂黔智能高科技产业。近年来,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超过20%。
  广东省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陶德富:“投资环境非常好,再加上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我们可以利用(在)灵川地区新建一个智慧产业园,然后用它(的区位优势)来覆盖东南亚的一些国家 (高铁经济'带'桂林发展迈入新征程)。”
  近年来,桂林市持续实施“工业振兴战略”,利用高铁经济产业园、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桂林国家高新区构建起桂林工业发展的“三足鼎立”新格局。 
(李国 王瑜 灵川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