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家长课堂” 助力儿童预防接种工作

2020年10月14日 09:16: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大家都知道正确、科学的接种疫苗,对于孩子的健康有着重要意义。但对于什么时候接种什么疫苗?是否需要接种自费疫苗?接种疫苗后有了不良反应该采取什么措施等这样专业的知识,可能很多家长就不太了解了。最近,市人民医院下属的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针对辖区内孩子的需求,通过建立QQ群、现场授课等不同形式的“家长课堂”给大家普及相关知识,得到了家长的欢迎。
  疫苗接种知识很多家长掌握得不多,经常会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相关内容,但由于中心日常接种工作繁忙,对于家长的现场提问,医务人员往往只能给予简单的解答。为了让家长们系统的了解疫苗接种的知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蒋开生医师,经常会把宝妈们问得多和一些必须了解掌握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并通过“家长课堂”给大家进行普及。
  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  蒋开生:“介绍我们预防接种的相关知识,还有我们接种了疫苗以后回去有什么反应,我们先在“家长课堂”教会我们的孩子妈妈怎么处理,明白自己该怎么更好的去保护自己的孩子,让他获得更好的免疫力减少往我们儿科跑的机会。”
  据统计,2009年至今,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使用量呈稳步增长的趋势,一类、二类疫苗使用的比例达到1:1。尤其是2017年10月家长课堂开设以后,不仅促进了该中心预防接种工作的开展,还形成了品牌效应,不少周边辖区的家长慕名前来听课。2019年,中心预防接种“家长课堂”项目被广西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家长  刘女士:“对于自费(疫苗)这方面的知识,我们不太懂所以我们过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对小宝宝的健康成长更加有益。” 
  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邓红政:“原来的不定期现在变成每两周一次每个月两次,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进行了第四十期总共来参加的服务的人数已经达到了一万八千多人次,(下一步)还准备跟儿童保健继续拓宽这方面的一些内容更好的为孩子和为有孩子的家庭提供更有效的一些基本功类的服务。”
(徐婷  李灿  通讯员  吴曼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