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

2020年10月16日 10:11:4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作者:刘忠秀 杨 瑞(均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基地研究员)

  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中华儿女不畏牺牲,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振奋人心的乐章。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因此,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对我们今天坚定信念、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我们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强大动力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淬炼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刻地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内化为中国人民的精神标识。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要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国才有家,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古往今来,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是激励中国人民战胜强敌、保家卫国的强大精神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只要永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中国人民就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要热爱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坚定实践者和伟大捍卫者,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与党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热爱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新时代的华丽篇章。要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我们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搞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努力提高综合国力。人民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是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要牢固树立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发扬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精神,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下同心,不畏艰险,砥砺奋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强大动力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所蕴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忠诚精神,激励着我们时刻铭记“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为了祖国的尊严,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骨头要硬,要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进行伟大斗争,必须锻造一支伟大的人民军队。近代中国被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之多、割地赔款数量之巨、遭受帝国主义压迫剥削之深,罄竹难书。历史证明:没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不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和平就是奢望。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和平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是人民安全的可靠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我们要发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下,锤炼我们的人民军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维护世界和平提供坚强保障。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我们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提供了强大动力

  抗美援朝战争沉重打击了不可一世的帝国主义,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使得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书上签字的将军”,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军威,大大提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威望和中国的国际地位。当前,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虽然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世界的主题,但局部性冲突、摩擦、动荡此起彼伏,战争的幽灵并未走远,种族主义、难民危机、全球性流行病等,给“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的世界带来严重影响,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任重而道远。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体现的国际主义精神,激励着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国际合作,超越地区与民族的狭隘性,齐心协力,共同维护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中华民族向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我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共商共建共享”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国际合作,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合作共赢、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正是这一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积极实践。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6日 06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