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民革桂林市委会建议:加强行业监管 提升机动车年检服务

2020年10月19日 15:34: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说起用车买车,就躲不开一个热门的话题——年检。曾经作为车辆安全的保障关卡,年检在维护交通环境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监管薄弱,我市出现了机动车检验代办服务机构“乱收费”、“收钱包过”、机动车综合性能检验流于形式等行业乱象,为广大市民所诟病。为此提案单位民革桂林市委会建议,加强行业监管, 提升机动车年检服务。
  近年来,桂林市汽柴油车保有量已逾70万,且每年以15%的速度持续增加,汽车作为大众消费品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庭。面对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提升,人民群众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提出了新的要求,更有新的期待。随着国务院“放管服”政策的持续深入,包括市场监督局、公安车管所、环保监测中心在内的行业管理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最大限度地满足和方便机动车车主机动车检验检测需求的同时,有力地促进机动车检验检测行业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但是,随着行业的蓬勃发展,围绕机动车检验检测所滋生的各类非法活动也是暗流涌动。
  集体提案单位代表 民革桂林市委会秀峰支部委员 唐小红:“2019年9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报)全区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结果,我市有6家机构上了自治区整改名单被立案调查(处)的车检机构,我市占全区立案查处机构44%对我市车检市场造成恶劣影响。”
  为肃清车检行业乱象,深化交管行业“放管服”改革,提案单位代表唐小红建议,加大行业监管,落实最严厉的管理措施。
  集体提案单位代表 民革桂林市委会秀峰支部委员 唐小红:“ 加大查处车检机构违规违法行为对存在扰乱检测秩序 骗取群众钱财牟取暴利的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设立举报热线、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征集问题线索,依据案件线索及时查处及时宣传曝光,三是构建协同监管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政府)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实施行业黑名单制度推动行业机构信用评级,促进机动车检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同时唐委员还建议,要学习南宁等地良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车检机构开通晚间车辆年检通道,缓解年检排队难,占用时间多的难题,强化车检报告作用,确保检测线流水线都与车管所后台通过网络连接,每一个环节实时产生的车辆性能相关数据,实时汇总到后台,检验不合格应给出确切的维修意见,达到车检的真正目的,提升机动车检验检测服务质量。
  集体提案单位代表 民革桂林市委会秀峰支部委员 唐小红:“强化车检机构服务配套 提高服务能力,车检机构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有条件的车检机构设置交管业务自助办理机 提供违章查询违章处理等业务方便广大群众。”
  近年来,桂林市委、市人民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已成立了市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2019年9-12月,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开展了桂林市机动车检验乱象全覆盖专项整治工作。(透明底字幕)专项整治覆盖了全市29家机动车检验机构,组织召开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告诫函40余份,检查超标准乱收费、“搭车”“捆绑”乱收费、实施价格串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出具虚假检验结果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检查人员、仪器设备、管理体系等是否符合检验要求;三是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进行蹲点检测和暗访检查。对7家存在仪器校准和体系运行等问题的机构责令整改,对3家涉嫌价格等违法的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了依法查处,对4家安检机构给予暂停联网5个工作日责令其限期整改的处罚。通过乱象整治,2020年1-4月,12315投诉举报平台未接到机动车检验举报投诉件。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组织实施机动车检验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对资质认定证后和价格监管。另外,按照区交警总队要求,每年对安检机构的协勤查验员培训两次,强化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的监管,同时加强对机动车检验机构开展汽车综合性能检验工作的监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并将检查和处理情况向社会公布。
(阳青松 黄峥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