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抗美援朝老兵专访】军医赖锡球 誓以生命报国恩

2020年10月20日 11:35:57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七十年前的一首战歌响彻华夏,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135万中华好儿郎迈出国门,在物资匮乏,武器装备水平极为悬殊的不利条件下,打出了军魂,昭彰了赫赫国威。硝烟散尽,英雄解甲,可在大国崛起的道路上,这段历史不应被遗忘,因为,这一仗打出了中国人的雄壮,这一仗打出了中国人的脊梁!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广西新闻网独家策划推出抗美援朝老兵系列专访,真实还原在不同岗位视角下,那场气壮山河的战争,让我们铭记,这些最可爱的人。

  赖锡球,1935年生人,1957年6月作为志愿军512中心医院检验军医来到了朝鲜半岛,直至1958年10月随最后一批志愿军战士撤离回国。一年多的时光,他目睹了战争的残酷,更让他与朝鲜老百姓结下了过命的情谊。初心不忘,在默默无闻的岗位上,他尽心耕耘,只为用毕生回报党和国家的恩情,可他却时常长叹,“这份恩情怕是到死也还不完”。

  战争的残酷触目惊心 停战时刻也是危机四伏

  虽已停战4年之久,可入朝沿途的满目疮痍仍让赖锡球触目惊心。所见房屋皆成瓦砾,土地树木尽是烧得乌黑,遍地直径两米以上的弹坑如一张张血盆大口,将土地上的生命吞噬殆尽。“战争的残酷是现在任何人都想象不到的,哪怕停战那么多年了,看到现在留下来的这些废墟还是不免让人胆寒。”赖锡球缓缓地说,“早就听换防下来的战士们说起长津湖战役,我们的战友为了打伏击,整排整排的被冻死在伏击点上,他们甚至至死都还保持着伏击姿势……”

  “去的时候是停战时间,我们比起之前的志愿军战士已经幸福很多很多了,再苦再累我也愿意去付出!”赖锡球回忆道,“我们刚去后不久,高炮部队爆发了血丝虫病(大肚子病),这个病很奇特,只能趁夜半三更时给熟睡的战士们抽血才能检验出来,就我们这几个医生一干就是一星期,晚上抽血白天化验连轴转,看显微镜都能打起瞌睡,然后眼睛都戳到显微镜上,哈哈哈。”

  除了检验军医的职责,赖锡球及同事们还有一项更为艰巨、危险的任务,那就是负责清理战后留下的生化武器残骸。朝鲜战场上,美军投下了大量携带鼠疫及其他病毒的生化弹头,时至今日,仍有不少朝鲜村民在深山中发现这些弹头残骸。“停战后这些疫症仍在泛滥,我们就漫山去搜索这些弹头残骸,由于条件所限,我们只能冒着感染的风险,尽可能地勘探出这些残骸的影响范围,尽量划出最小的清理区后放火烧山。”赖锡球说。

  一枚朝鲜军功章 记录一段与朝鲜人民的过命情

  工作闲暇之余,赖锡球总会和其他的军医一同去走访当地朝鲜老百姓并为他们简单治疗一些疾病,甚至还会和工程兵一起去为老百姓们修缮被战火摧毁的家园。“我们志愿军战士和朝鲜老百姓感情深啊!那时大家都是困难时期,老百姓们甚至连在弹坑里捞到一条小鱼都会拿来和我们分享!”赖锡球深情地说道,“和老百姓的那件故事也是我在朝鲜战场上一生难忘的回忆。”

  在一次走访中,赖锡球在田野里的一个弹坑内发现了一名朝鲜小女孩,“那个弹坑5米深这样吧,底下又全是泥水,当时天又冷估计这个小孩挣扎不上来,已经冻得是奄奄一息。”赖锡球回忆道。于是他立刻高声叫喊,同时奋不顾身地跳入弹坑中,用自己瘦小的身躯拼尽全力地把小女孩往上托起,叫喊声引来了四周几个玩耍的朝鲜孩童,上下协力终于将那个掉入弹坑的朝鲜孩子救起,可赖锡球也被冻晕了过去。孩子们找来了附近的大人,终于也把赖锡球救了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红炉火边,赖锡球恍恍惚惚的醒来,正巧碰上走访到此的同事,也未言明,只称自己掉弹坑里了,被当地乡亲所救,便狼狈地回了队里。本以为事便至此,可在1958年回国前金日成主席为志愿军送行举行的朝鲜送行宴上,赖锡球还是被朝鲜人民的温情感动得哭成了泪人。

  宴会中,赖锡球被政委拉到了一边,迎面来的是朝方政委,朝方政委牵着的正是那个被自己救起来的朝鲜小女孩。小女孩一家也来了,见到赖锡球扑通一声就跪倒在地,与赖锡球相拥而泣。“后面听朝鲜那个政委说,这一家人把我救他们女儿的事往上汇报,找了几个月了,说什么也要找到我。”赖锡球回忆道,“其实我也没把这个事放心上,毕竟他们也救了我的命,不然我也牺牲咯,后来朝方还给我颁了个军功章,真是受之有愧。”

  娃娃兵感念国恩 奉献终生至死不渝

  作为一名14岁便入伍的娃娃兵,赖锡球时常感言“对党和国家的这份恩情到死也还不完。”作为国家检验学科的高级技术骨干,赖锡球始终奋战在学科一线,甚至退休后,仍积极发挥“余热”,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社会上有灾情发生时,都会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特别是2008年的特大冻灾和四川汶川地震中和今年云南鲁甸地震,在市委市政府对军休干部未做要求时,主动发动支部党员捐款 ,表达出军休干部、党员对受灾群众一片爱心。甚至在如今的85岁高龄,仍热心为军休干部及家属服务,连每日分报纸,整理书籍这类的琐碎工作都亲力亲为,深受军休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敬佩及好评。

  “我的荣誉,不是自己的功劳!想当年我一个14岁的没文化的娃娃,吃、住、学都在部队,是国家和党给了我如今的成就,把我培养成了高级技术分子,我感恩国家,也坚定地把自己的所有奉献给国家!至死不渝!”赖锡球坚定地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