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冷静处置空中重大特情

2020年10月21日 10:14: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初秋时分,空军航空兵某旅一架飞机在训练中发生空中鸟击重大特情,在飞机坠毁前的37秒内,飞行员多次调整飞机方向对准无人区,直到临近地面75.9米处选择跳伞,飞机成功避开密集民居,坠落在农田间,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声】( “635要返航”“1号,635撞鸟了”“检查发动机工作么”“发动机停车告警”“右转了右转了,对向无人区”“635要跳伞”“635要跳伞”“注意避开人口密集区” )
  这是黑匣子记录的飞机坠毁前37秒画面,特情发生前,空军航空兵某旅正在组织对抗空战训练。中午12点15分,飞行员王建东架机升空1分钟后,两个黑影突然迎面撞来,机腹处传来巨大声响,机舱内警告声一片。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王建东:“当时觉得飞机正要转弯的时候,突然间黑影一闪,还没有做出反应,就听到很大的撞击声音,像铁锤砸在桶底上,咚一下子。然后座舱里起了一些烟雾,一些青烟,告警器,显示红色的告警,耳机里也冲出来一种警告声音。每个飞行员可能都可以判断,就是说飞机撞鸟了。 ”
  根据飞行参数绘制的模拟画面显示,当时这架飞机升空后,12点16分20秒时在高度267米处遭遇鸟撞发动机故障,此时飞机下方是一片密集民居,飞行员王建东冷静判断飞机状态,压低飞机坡度后,选择立即返航。
  【现场声】(“1号,635撞鸟了”“635要返航”)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 姚连鹏:“当时我是长机,听到僚机起飞后报告,要返航,撞鸟了。我就赶紧提醒他,注意检查飞机发动机工作,保持好状态,因为我知道,飞机起飞后,油量多、高度低,如果发动机停车处置不好,将会出更重大的问题。”
  空军航空兵某旅参谋长 梅檀:“根据当时飞机的位置、高度、航向以及它的外挂,他要是回转实施场内迫降,理论计算需要高度两千多米,他当时的高度只有两三百米,肯定是没法回转迫降成功的。”
  16分25秒,由于发动机损毁严重,飞机快速下坠,王建东感到飞机随时可能失去动力。冷静观察过后,为避开人口密集区,王建东又压低坡度左转,选择向左前方小山头飞去。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王建东:“但是后来感觉飞机越来越下坐、越来越下坠,可能维持不住。高度比较低,我只能右转过程中,边右转边找相对来说比较空旷的地方。第一选择其实是右前方有一个小山包,如果是朝那里去的话,那肯定撞了地面居民区的这个概率是最小的。但是后来确实是飞机飞不到那里了。”
  6秒后,机载显示屏突然短暂黑屏,飞机由发动机供电转换为机上紧急供电,这意味着发动机已经完全停车,飞机彻底失去动力。此时飞机距离地面只有151米,王建东心里一紧,前方的小山头也飞不到了。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王建东:“飞机在右转的过程中,高度是在急速下降的。然后感觉飞不到小山包了,地面也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右下方就是一大片的那边的居民小区。左转,左下方是一些挺密集的村庄,一大片。然后只有机头左前下方一点儿,在那个城乡结合部,大概有几块儿水田。所以只能选择那里了。”
  目击村民 熊君政:“我们当时也想到,其实他也在空中的时候也考虑整个村里面的安全,肯定尽量飞机不掉在这个居民区,尽量掉在无人区嘛,我相信他是绝对做到了的,这点是肯定的,所以呢我觉得他还是个英雄来的。”
  16分51秒,飞机距离地面只剩144米,仍在急速下降,千钧一发之际,王建东做出最后选择,压左坡度避开右侧楼房对准无人区,维持6秒飞机方向不变后,在离地高度75.9米处跳伞成功,3秒后飞机坠毁。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王建东:“任何一个飞行员都不想放弃自己最忠实的伙伴,都不想放弃自己的飞机。实在是飞机的动力维持不住了。到了最后时刻,我依然期待着有奇迹可以发生。我推了推油门,还是一点点恢复动力的迹象也没有,那只能做出这种弃机跳伞的决定。在机头对准下面的空旷地带之后,然后很无奈地松开了驾驶杆,然后就跳伞了。”
  目击村民 黄知发:“就看到他摆来摆去的,很低的,他还在调整方向,往我们那左边飞去,那边是无人的,没有什么居民去居住的,那边飞过去,到很低的位置他才跳伞,后面我看那飞机上都着火了。”
  事后,经调查,确认飞机在起飞上升过程中,发动机遭鸟撞击导致重大特情。由于飞行员处置正确,未造成地面人员伤亡。
  空军航空兵某旅政治委员 肖曦:“我立即赶到现场,看到王建东同志躺在地上,嘴唇有血,我非常关心他的身体状况,问他,建东,你感觉怎么样?他说,政委,我感觉还好,你赶紧看看飞机坠毁在什么位置,有没有对地面的房屋和人员造成伤亡。我听了以后,非常感动,飞行员刚刚跳伞成功,在生死边缘走了一遭,想到的不是自己的身体状况,而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为有这样的飞行员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通讯员 邓晓明 王光辰 彭程 邓翔 柳文南 王宸)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