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警讯】叠彩警方: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重启21年前抢劫杀人案

2020年10月23日 10:16: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1999年12月5日,叠彩区虞山食品批发城店主陆某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当他走到抗战路口离家不远的巷子时遭遇抢劫,被人击打在地,随身携带的腰包也被抢走。虽然受伤的陆某被路过的市民发现并送医抢救,但仍因伤势过重而死亡。由于当年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案件始终未能获得进一步突破。今年6月份,叠彩公安分局重启该案的侦破机制,终于盼来了好消息。
  多年来,警方一直没有放弃案件的侦破工作。今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叠彩警方再次组建了“1999.12.05”专案组,进一步对21年前发生在抗战路口的抢劫杀人案加强侦查工作。
  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刑侦二大队 副大队长 蒋军:“是一条小巷,从一头通往另一头中间大约有200米长,应该没有路灯。因为时间久远,当时我也没参加工作,只能根据现有的材料判断出这个应该是拦路抢劫,所以我们当时推测应该不止一名作案嫌疑人。”
  时隔近21年,留给专案组的只有极为有限的一些现场勘查笔录,那么有没有可能在其中找出有价值的新线索呢。
  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刑侦二大队 副大队长 蒋军:“梳理了当时的案件材料,发现当时在现场提取了一根钢管,这钢管应该是当时的作案工具,大约40公分长的钢管,针对这个钢管,我们再采用现代的一些新技术,新手段,就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沿着这一关键证据,专案组民警展开全面调查,确定了临桂一名林姓男子具有很大的作案嫌疑。
  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刑侦二大队 副大队长 蒋军:“经过三个月的筛查之后,到今年的9月12号,对这个林某进行了抓捕,当时是去到林某家里面找到他,我们进去的时候表明身份,这个嫌疑人很淡定。”
  案件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原来这名男子曾因多次违法行为被警方处理过,到案后他也是拒不承认在叠彩辖区内犯过案,交代问题也是避重就轻。
  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刑侦二大队 副大队长 胡奇:“当时我们分为两组,一组主要对嫌疑人进行审讯,另外一组主要是对嫌疑人的背景关系进行排查跟调查。” 
  随后,警方查明林某曾在2000年时因赌博被抓,同时一起被抓的还有他的几名牌友,警方判断这可能会对查明林某当年曾经做过什么事情有所帮助,于是企图从他这几名牌友身上寻到突破口。
  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刑侦二大队 副大队长 胡奇:“我们当时对这5名嫌疑人都传唤过来问话的时候,其中这一名姓刘的男子态度非常恶劣,不配合我们工作,通知他过来调查的时候,他知道这个事之后直接关机,人找不见。” 
(范然志 杨炯 李卉 通讯员 唐善 黎耘)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